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大一不分系」到「校長不分科」

◎ 陳不分

隨著各大學推薦甄試陸續放榜,可知「大一不分系」頗受青睞,但此一設計多半仍有後續分流的規劃,以跨領域的基礎發展下半場的專業。無獨有偶,「校長不分科」的風氣似乎也在興起中,例如台大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蔡志孟於日前出任台灣藝術大學副校長,成為台藝大創校以來首例,為此各界議論紛紛。一來因蔡醫師為現任台藝大學務長之夫婿,而蔡醫師也自嘲是「PTT(怕太太)協會創會會長」;再者,此事也不禁令人想起,二○一六年起,台南藝術大學由電機工程博士擔任校長、商管博士擔任音樂影像學院院長的舊聞。兩位醫學、理工博士雖另有EMBA之管理碩士,堪稱「斜槓學者」,但是否已斜槓到適合成為國立藝術大學的領導者,似乎仍有討論空間:

一、台藝大校長表示:跨領域合作及藝術治療,是借重蔡醫師擔任副校長的緣由。然而,若參照國內外藝術治療的發展及實況,一來多由心理諮商領域運用,再者若與醫學結合,常見領域為精神科、復健科、小兒科、緩和醫療等。牙醫專業將如何與藝術治療結合?蔡醫師過去的投入、未來擘畫為何?值得更多闡述。

二、國立藝術大學之校長、副校長由電機、醫學領域學者擔任,難免引發「外行領導內行」的疑慮,但也不乏「藝術應廣開大門歡迎各界」的論點。就此,二○一四年台新藝術獎將「太陽花運動」列入提名時,曾引發「何謂藝術」的系列論戰,例如曾有藝術學者認為:若我們認為任何政治行為都能以「藝術」看待,就沒有什麼不能稱之為「藝術」,此一領域及語詞終將被掏空,無限或過度擴張版圖,將是「藝術的自殺」。

三、假若在上位者模糊了藝術的疆界與本質,則藝術教育及其學位授予系統的正當性,是否將連帶遭到波及?繼中州科技大學機械所研究生以命理、夜市為論文題目後,台藝大圖文傳播藝術所日前也因「竹粉吸管」之碩士論文引發議論。假設藝術跨界之版圖無限,則將「竹粉吸管」納入家族何嘗不可?如此由「大一不分系」到「校長不分科」,則院、系、所之入學、必修、補修、學科考、口試委員、教師聘任等門檻,其存在基礎是否也將動搖?

四、在法的層次,相信上述斜槓學者入主藝術大學,均合乎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各校組織規程。然而,正如同「學位授予法」並未將「機械碩士不能以夜市為論文題目」納入規範一般,學術界各領域能被社會所信賴,是因為傳承、自律與校園審議民主。設問台大醫學院是否也願意遴聘一位藝術博士擔任副院長,一起發展藝術治療?

(作者為大學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