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疫苗觀光及混打的各種情境推演

◎ 王信斌

由於國內疫苗採購到貨延遲,數量不足,現有廠牌只有AZ及莫德納。本土疫情爆發後,許多目前仍無法施打疫苗的國人,興起搭機赴國外打疫苗的風潮,美西大城洛杉磯、舊金山及阿拉斯加州等,都成為民眾的選項;只是,從台灣赴美西飛航時數高達十小時以上,時差加上舟車勞頓,令人卻步。好消息是,關島觀光局近日宣布開放外國人赴關島打疫苗兼觀光的套裝行程,而往關島航程僅需四小時,對台灣民眾而言,非常具吸引力。

《自然》期刊(Nature)日前提出西班牙的研究,顯示混打AZ及輝瑞兩種不同類型與作用機轉的疫苗,可誘發更高效價的免疫反應。日前外電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疫苗,她的第一劑是打AZ,也就是所謂混打,目前研究資料指出,第一劑打AZ疫苗,十二週後再混打mRNA疫苗,與兩劑都打AZ疫苗相比,可產生較佳的免疫反應。醫師公會全聯會也發表聲明,呼籲開放第一劑打AZ的醫事人員於第二劑混打mRNA疫苗。

目前台灣並無輝瑞疫苗可供選擇,同樣屬於mRNA疫苗的莫德納則是因數量有限,民眾可能無法自行選擇廠牌而無法混打,疫苗觀光恰好能填補需求缺口,在觀光旅遊業嚴重衰退的當下,若能開放業者規劃包機套裝行程,可給旅遊業者及時雨,也能滿足許多想自選疫苗廠牌的國人有另一選擇,不必捨近求遠飛到美西。疫情指揮中心應思考開放疫苗包機團的可行性,畢竟非常時期,應有非常做法。

個人認為,以下幾種情況的國人都可赴關島打輝瑞或莫德納mRNA疫苗,一是已施打過AZ者,可於十二週後打mRNA第二劑;另一是尚未施打第一劑且不適合打AZ者,可直接打mRNA當第一劑;或是第一劑在台施打莫德納者,也可前往接種mRNA第二劑。整體而言,打過第一劑AZ者前往關島施打mRNA疫苗做為第二劑,是較佳方案。家中有十二至十五歲青少年的家長,也可帶孩子去打輝瑞。

暑假期間,如果本土疫情趨緩,政府可審慎評估開放關島疫苗團的可行性,相信只要能符合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規範,「關島疫苗行」不啻可挹注旅遊業營收,又能增加國人疫苗選擇性(可自選廠牌或混打,同時能蒐集到更多國人的接種數據資料),強化群體免疫的疫苗觀光新亮點。

(作者為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