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黨政客的疫苗邏輯

◎ 果材

在日本援贈的一二四萬劑AZ疫苗與美國援贈的二五○萬劑莫德納疫苗先後運抵,台灣缺疫苗施打的燃眉之急總算獲得紓解。然而,一直在替中國國產疫苗猛敲邊鼓的中國國民黨政客們,眼看連最後的一絲希望都幻滅、向中國表功的機會被打臉、戲無法再演下去了。頓時,一個個氣急敗壞而呼爹喊娘、語無倫次起來—有人說「才送一二四萬劑太少了」、「自己不要的才送給我們」,有人說「台灣是疫苗乞丐」,有人說「中華民國身為國際前二十名貿易大國,卻淪為疫苗受贈國,政府的失職及失能難辭其咎!」總之,七嘴八舌地尖酸刻薄挖苦,沒一句好話!

只是,中國黨政客這套酸葡萄邏輯,是禁不起質疑的!

首先,連中共高幹習近平等都不敢捧場的中國國藥疫苗、科興疫苗,國台辦還好意思問台灣究竟要不要,這不是擺明了「自己不要的才送給我們」?也幸虧台灣堅持敬謝不敏,否則,中國黨的政客們,豈不是要把「中華民國身為國際前二十名貿易大國,卻淪為疫苗受贈國,政府的失職及失能難辭其咎」的風涼話吞下肚嗎?

其次,去年疫情開始在全球延燒時,世界各國的口罩荒,跟今年疫苗出爐後掀起的搶購潮,同樣出現賣方市場、有錢也不見得搶買得到貨的窘境,效期才幾個月的疫苗,情況自是更加嚴峻!照中國黨政客們的講話句型,「…身為國際前二十名貿易大國,卻淪為疫苗受贈國,…」、「是疫苗乞丐」,那去年接受台灣捐贈口罩的美、加、日、英、法、德、義等國,不就是「口罩乞丐」了?

最後,依照身上流著「禮儀之邦」血液的中國黨政客們的邏輯,下次,親朋好友登門拜訪聯誼時,不管帶來的伴手禮是花、洋酒、水果禮盒或營養補品,記得,不應該滿懷感激地向對方鞠躬道謝,而是要對來客不客氣表明「送太少了」!是自己不要的才送給我們的?把我們當洋酒乞丐、水果乞丐、營養補品乞丐?但這樣,對嗎?

(作者為大學副教授退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