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這就是善的循環

美國政府援助台灣的250萬劑的莫德納疫苗20日下午運抵桃機,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右)、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左)前往接機。(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美國「疫苗分享」台灣,由七十五萬劑加碼至二百五十萬劑。慷慨解囊,令人點滴在心頭。然而,有些整天高喊「給我疫苗」者,疫苗來了反而大為不快。其中,還有人挖苦「台灣就是疫苗乞丐」。這種冷言酸語,豈非反指鑼鼓喧天「給我疫苗」,原來是一種乞丐行為?只因為施主不是中國就不爽?平心而論,台灣疫情當前,公私合力爭取更多疫苗,維護國人健康、生活秩序、經濟生產,都是基於以往曾經幫助別人,如今才有善的循環。台積電、永齡的奔走,我們樂觀其成;政府的運籌帷幄,我們更期待全民共享其成。同島一命,團結抗疫,其此之謂也。

此回美國援台疫苗數量,比六月六日三位參議員搭軍機來台所宣布的七十五萬劑,增加了兩倍多。AIT提到去年台灣捐贈大量口罩,而這次疫苗捐贈展現了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台灣是可信賴的朋友,也是重要的安全夥伴。華府的戰略謀慮,不言可喻。CNN便點出,此舉除了協助台灣抗疫外,另一個目的就是抵制北京要求台灣接受中國國產疫苗。紐約時報更直白指出:在台灣發生疫情的當下,中國正在利用一切可能的機會,達到以下事實—因為你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可以給你疫苗;但如果你不理睬我而從別的國家取得疫苗,就是有政治目的—你想凸顯你是獨立於中國的;那些提供疫苗給你的國家,就是干涉中國內政。

五月疫情升溫以來,藍白紅的疫苗之亂,包括非科學地政治追殺國產疫苗,以及北京的「疫苗脅迫」,裡應外合不外是想逼台灣人民接種「一中疫苗」。阻斷台灣購買疫苗,又佯裝大方提供疫苗,當然不是請台灣吃免費午餐。一如台灣駐港人員,要港簽先簽一中承諾書,不然請便。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真的按照藍白紅的邏輯,向「同屬一中」磕頭,那台灣就真的淪為專屬一家的乞丐了。

北京對台「疫苗脅迫」,不禁令人想起汶川大地震,台灣人民也踴躍捐輸,馬英九甚至以總統當選人身分,夫妻兩人充當捐款活動接線生。多年來,台灣不求回報,不料對方卻恩將仇報!反觀日本、美國,先後馳援台灣應急疫苗,不僅是毫無附帶條件地付出,還強調是為了回報三一一大地震、去年台灣贈送口罩等防疫物資。其實,這就是一種正能量的國家關係。「互助論」,不是比國家大小,而是視情況需要,大家價值相同、急難互助,解除人民燃眉之急。「脅迫論」,恰好相反,趁火打劫敲詐勒索,你要我一劑疫苗,我要你接受「同屬一中」。「別再刁難、給我疫苗」,「國家失能、疫苗不夠」,這是十足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語言,它掩蓋了「北京刁難台灣獲取疫苗」的本質,把矛頭對準做為受害者的台灣政府。而且,有人自始至終沒有幫台灣獲取一劑疫苗,但是配合「疫苗脅迫」卻張力十足。

「台灣就是疫苗乞丐」,這句話的潛意識值得分析。當初打輸跑贏,逃來台灣受供養,而且仰賴美援、軍事支持,才維持住外來政權局面。講這種話的人,政治血液裡面似乎存有某種「乞丐基因」。這樣的「丐幫傳人」,彷彿用所屬的群體經驗,把台灣接受日美疫苗分享想像為疫苗乞丐。那些人也許患了失憶症,完全忘了去年全球疫情星火燎原,台灣不但控制得宜,還向國際捐助口罩等防疫物資。難道,當時接受台灣急難救助的日美等國,都是「口罩乞丐」嗎?那些國家並不缺預算,問題是疫情突然急轉直下,國際市場供需失調,一時買不到口罩等防疫物資。而台灣疫情控制得宜,行有餘力幫助他國,而且不求回報。反倒是,當初反對口罩捐贈他國的人,恰好是現在埋怨他國贈台疫苗太少的人!

如果嫌他國助台疫苗數量不夠,現在不妨回頭檢討一下,當初對他國的捐贈是否太少?去年我國疫情穩定,口罩等防疫物資綽綽有餘,但一方面政府思維保守,一方面在野又有反對聲音,所以延宕時機、力道不足。國際往來,除了國家利益外,還有善良人性,如果當初不是從善良人性出發,哪來現在善的循環?昨天,去年獲我國援助十萬片口罩的立陶宛,宣布捐贈兩萬劑AZ疫苗給台灣。同樣曾受台灣致贈口罩的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也建議政府,盡速運送大量疫苗給台灣。這,就是善的循環。

三年前,中國解放軍少將朱成虎曾露骨地說:「說句不好聽的,國民黨一些人過來說主張統一,那都是騙吃騙喝,因為主流並不是這樣。」事實上,穿梭兩岸,騙吃騙喝,可能已經不是國民黨的專利,少數自稱綠營的政客也加入了行列。那些兩岸買辦,企圖以促統馬前卒,撈取兩岸經貿利益或紅色政治獻金。在此,不必用更難聽的名詞,來批評那些政客的言行舉止,但以乞丐來形容應該不為過。疫苗,接種在全民手臂;買辦,好處納入私人口袋。誰是乞丐?不辯自明!偏偏,「中國疫苗乞丐」,以自己向北京「疫苗脅迫」之交心,貶抑台灣獲得日美疫苗分享,真情流露了自己的認同。這種戲碼,堪稱「中國疫苗乞丐」現形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