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應「接種疫苗死亡率 算法有問題」

◎ 呂偉銓

「接種疫苗死亡率算法有問題」投書,作者以同一母群體(八十歲以上長者),計算接種疫苗與不接種疫苗經月平均換算,最後結論:不接種疫苗大約平均一個月有三人死亡,接種疫苗僅半個月就有九人死亡。筆者就其結果提出兩點不同論述,以下所談數字皆引用原作者母群體八十歲以上長者的資料。

第一、計算週期引用失真,造成不接種疫苗月平均死亡人數的低估。文中所載,截至六月十六日為止,母體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為一四八人,作者計算月平均死亡人數時,分母除以五.五個月。然經筆者查證,這一四八人高度集中死於五月一日至六月十六日,計算平均每月死亡人數不應除以五.五個月,而應除以疫情爆發期間一.五個月,其他尊重原作者假設與思考模式,計算方式不變下,所得疫情爆發期間平均每月死亡人數約十一.一人,非作者所言三人。

第二、接種疫苗組以六月十六日傍晚死亡統計人數九人,解釋成「半個月內有九人死亡」,有失客觀。應找出「究竟有多少人會因接種疫苗而死亡的數字」,這數字與「半個月」無關,而與疫苗的副作用期間有關,所以解釋「接種者,每月會因接種死多少人?」這不是真命題。但如此一來,便無法得知接種者與不接種者「每月」平均死亡數做比較,所以還是回歸學者專家以高齡長者死亡率做比較,相對客觀。

另外,作者在統計沒接種疫苗死亡人數時,不包括新冠病毒以外的其他死亡人數,但計算接種疫苗死亡人數時卻包含進去,讀者解釋數字時,必須留意此點。

(作者為國中數學教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