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視訊診療 還缺線上支付

◎ 王信斌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為減少診間接觸群聚感染,衛生局全面開放醫療院所視訊診療,筆者初次申請並體驗視訊診療的實際狀況,同時也觀察執行視訊診療遇到的幾個問題,提出來與民眾及相關單位分享。

一、視訊診療的適用範圍應包括一般內科慢性疾病及皮膚科等,患者不須親自到診間接受局部治療處置等醫療情況,例如檢驗檢查數據判讀及皮膚病灶外觀視察,但如有需要執行如換藥拆線或局部治療處置(止血、異物取出)等,仍需至院所做實體看診為宜。

二、現行視訊診療須藉由通訊軟體(例如LINE)執行,許多高齡長者不擅操作,須由家屬協助執行。此外,各地網路收訊情況不同,會有數位落差問題需要克服。

三、民眾看完視訊門診後,仍需親自到院所過卡繳費,讓使用視訊診療減少接觸群聚的目標打了折扣。舉例來說,筆者視訊看診完成後,患者無法直接從網路過卡付費,也不能居家取得處方箋至鄰近藥局領藥,必須親自到院所過卡付費及領藥。如果相關單位如衛福部、科技部及通訊軟體業者能整合所有流程,則視訊診療將能更便利、更有效率而且減少接觸群聚感染風險。線上支付取代傳統紙幣付現也可減少接觸病毒機會。能讓患者居家線上取得醫師處方箋並儲存在手機,再就近到附近藥局領藥,也能免去舟車勞頓。

這最後一哩路,有賴政府與民間醫療及金融資通訊等單位通力合作。

(作者為台北市診所執業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