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國加贈台灣疫苗的意義

◎ 林正二

在國人驚呼聲中,美國加碼捐贈台灣的二五○萬劑莫德納疫苗,已於昨日運抵台灣。美國從原本的七十五萬劑疫苗擴增至二五○萬劑,除顯示台美關係堅若磐石外,亦有特殊的戰略意涵與文化意義。

美國總統拜登就任後,積極加強美日同盟的戰略功能及整合日、印、澳、韓四方力量,最近更透過G7會議,串聯歐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蘇俄與美國聯手,共同發表聲明,關切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一起團結抗衡中國。在新冷戰形成、中國遭自由國家圍堵時,為何仍不自量力,還不斷擴增軍力,威脅台灣,跟美國與世界為敵?

中共如此冒進的原因是,台灣人民不團結,經由在野黨的煽動挑撥,讓中共有機可乘,認為國人怕死、社會分裂,只要不斷武嚇,台灣終會不戰而屈。

美政府一直在觀察最近台灣的情勢,了解在野黨為奪回政權,藉由疫情的升溫,以疫苗短缺為題,不斷污衊醜化蔡政府,製造人民的恐慌,不少政客更呼應中國對台策略,以孤立民進黨政府,壯大自己。

拜登政府深恐台灣因缺乏疫苗,疫情持續蔓延,人民會被煽動得更厲害。最近很多社群網路高呼「只有疫苗才可自救」的口號,這是集體恐慌現象的顯現,將讓在野黨有見縫插針坐大、奪回政權的機會;如果這樣發展下去,國民黨重新執政,將更傾中,不利美國圍堵中國的印太戰略布局。因此,美國出手了,加贈台灣疫苗,以平息「疫苗之亂」,穩定台灣的政局。

美國加贈台灣疫苗,除了有拉台制中的戰略考量,主要是美台有相同的價值理念,傳統情誼堅固厚實。從文化角度來看,台美實質關係比很多與美國有邦交的國家還密切,這是因為美國對台灣的民主發展及價值理念之形塑影響深遠,雙方文化連結性密不可分。

國府遷台後的台灣民主形塑過程,尤其是戰後冷戰時期美國大眾文化帶來的影響所建構的共同生活與文化經驗,凝塑了台灣人民共同的生活價值;其中,好萊塢電影、美國文學與民主思想等輸入,更是對台灣人民個人民主意識建構與資本主義生活方式的形塑,有深遠的影響。

這一年多來,在中共不斷透過「大外宣」針對美國去年嚴峻的疫情,抨擊美式民主無效率,影響美國與民主國家人心時,台灣去年防疫為全球所讚揚的表現,其背後動力就是來自「堅韌、樂觀、自由、勤奮」等美國人民引以為傲的美國精神,顯現了民主台灣是對比共產中國的重要力量。

因此,在美國聯合台灣、日本、澳洲、印度與歐洲等自由民主國家,抗衡極權中國的霸權主義時,美國捐贈疫苗給我國,除了顯示美台地緣政治、經貿與高科技關係密切,台灣已是美國印太戰略不可或缺的「關鍵國家」外,台美有共同的民主價值理念,也是重要的原因。

(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