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習近平現在想對台灣怎麼樣?

◎楊甦棣(Stephen M. Young)

當我在六月中旬寫這篇文章時,中國強人習近平似乎又忙著對台灣文攻武嚇,除了在口頭上施壓外,還加強軍事上的侵擾。中國戰機以一種公然威脅的陣仗繞島飛行,官方媒體不斷惡毒攻訐,極盡恫嚇之能事。總之,中國大陸的一黨專政體制,對這個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以東九十英里處的民主共和國,變本加厲地展露畏懼與厭惡。與此同時,由於全球經濟衰退,中國大陸的經濟也持續低迷,但沒有什麼具體證據顯示習近平政權陷入危殆。

兩岸情勢緊張 蔡英文冷靜克制

蔡英文總統以她一貫的冷靜克制,試圖不進一步加劇兩岸緊張情勢,同時繼續設法讓台灣經濟從最近的全球衰退中復甦。她的第二個總統任期還剩下三年,這位台灣領導者在國內幾乎不必再面對什麼政治壓力。蔡女士和專制獨裁的習近平不同,一旦她的任期屆滿,就會依法卸任,一位經由民主選舉產生的新領袖,毫無疑問地會在二○二四年接替她的位置。

即使台灣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仍是一大威脅,但習近平對這個島國的粗暴挑釁與言詞恫嚇,只會進一步鞏固蔡英文政府的地位。雖然為時尚早,但我可以輕易地預見另一位民進黨候選人,將在二○二四年下次大選時接替蔡女士入主總統府。曾經權傾一時的國民黨似乎四分五裂,除了馬英九之外,檯面上看不出有哪位政治人物,可以在未來幾年領導國民黨繼續前進。當我還在台灣服務的時候,朱立倫讓我留下深刻印象,但現在很難判斷他在黨內是否還有前途。如果民進黨和國民黨兩大黨不能在立法院和總統選舉中贏得壓倒性多數,親民黨(People First)這種小黨就可能會在未來的選舉中,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

表面上看來,習近平似乎高枕無憂。他已經取消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似乎想要效法他的偶像毛澤東終身統治,或者他也可能適時決定讓他的親信掛名黨和政府的「一把手」,然後自己退居幕後操控一切。橫掃東亞地區的民主浪潮,已經將南韓、台灣和印尼等地的威權政府趕下台,中國的政局卻完全與此背道而馳。

習大帝莽撞動武 料迫使美干預

大多數專家仍然懷疑,中國是否有能力跨越九十英里寬的台灣海峽,對台灣發動海上攻擊,但如果中國執意動武,也可能發射大量飛彈攻擊台灣的軍事設施,甚至人口稠密地區。這種罔顧後果的莽撞選擇,很可能會迫使美國出手干預,至少也會讓北京當局被中國周邊愈來愈多民主國家的開放社會所唾棄。

我在這裡不敢斷言對兩岸關係的走向完全樂觀。習大帝繼續堅持兩岸統一,即使動武也在所不惜,企圖藉此名留青史,對世界其他國家而言意味著爆發戰爭的風險。拜登政府已經重申美國的一貫立場,即除非兩岸分歧能以雙方都能接受的和平方式解決,否則美國隨時準備窮盡一切必要手段協助台灣,讓這個事實上獨立存在的島國能夠抗拒任何軍事威脅。

習大帝繼續堅持兩岸統一,即使動武也在所不惜,企圖藉此名留青史,對世界其他國家而言意味著爆發戰爭的風險。(圖擷取自網路)

對台灣的承諾獲得華盛頓所有主要政治人物的支持,這是民主黨和共和黨難得意見一致的極少數議題之一。國會中絕大多數議員的言行都表明,他們仍然致力於維護台灣的主權,並準備在口頭上和實際行動中捍衛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

最後,我想對未來情勢的發展提出一點看法。在我看來,習近平不自量力的躁進,絕對有可能會導致他眾叛親離,因為他妄想終身統治的野心,將阻絕其黨羽問鼎北京權力顛峰的機會,勢必引發眾怒。對那些在近十年前將習近平拱上「一把手」地位的人來說,不可能接受他戀棧權力拒絕交棒,因為他們認為自己遲早也會有入主中南海的一天。而中國經濟的相對減速—雖然我們必須對中國的統計數據持保留態度—也無助於讓習大帝稱心如意。

北京若想自保 應緩和緊張局勢

最壞的情況將是習近平突然決定出兵攻打台灣,難以固守的外島可能會成為戰火的開端,同時發射飛彈攻擊台灣本島。基於我們對台灣的一貫承諾,習近平必將面臨美國迅速且有力的回應。日本、越南等東南亞國協(ASEAN)國家和其他鄰國,也可能會對北京當局的暴行做出強烈反應。

現在,北京當局若想自保,應該是設法緩和緊張局勢,並和台灣這個島嶼鄰國達成某些共識。畢竟,海峽兩岸的經濟愈來愈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沒有人可以從兩岸緊張加劇或進一步惡化的動盪情勢中獲益。我們希望北京能夠保持理性,緊張情勢能夠儘快平息。因為另一種選擇對所有相關各方而言,都是可怕的夢魘。

◎楊甦棣(Stephen M. Young)

(作者楊甦棣,二○○六至○九年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二○一○至一三年擔任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