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際疫苗認證」?

◎ 蕭逸夫

國產疫苗順利解盲,目前正在接受台灣政府衛生機構的緊急使用授權審查。藍營開始質疑台灣政府的國產疫苗審查程序,稱台灣疫苗「無法通過國際認證」。為了弄清楚台灣需要向哪個組織申請國際認證、如何確保我們可以達到國際認證標準,搜索結果顯示世界上沒有「國際疫苗認證」的組織,也沒有「國際疫苗認證」的標準,更沒有獲得所謂的「國際疫苗認證」的可能性。請藍營不要使用不存在的認證來打擊國產疫苗。

疫苗認證和緊急使用授權,是購買和使用疫苗國家的責任。由個別國家衛生單位來審查購買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個別國家衛生單位審查的標準差異很大,取決於每個國家需要疫苗緊迫性、醫療的水準與專業知識。

世界衛生組織(WHO)沒有提供疫苗認證,但有認證三十五個國家的藥品監管機構在監管審查過程中用嚴格的質量管控、嚴格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標準。屬於嚴格監管機構(SRA)的成員國有美國、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亞和歐盟國家。SRA組織成員國通過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相互承認藥品審查。這反映了成員國對其同行審查的過程有信心,審查過程是可靠的。這不是疫苗認證。

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當然不會是SRA的成員,獲得SRA批准是不太可能。我們可以努力達成國家正常化,成為聯合國會員,進一步加入SRA組織的成員。

COVID-19大流行有需要協調國際資源,使中低收入國家能夠公平地獲得相關檢測、療法和疫苗。COVAX是由世界衛生組織、歐盟委員會和法國政府發起組織的單位。COVAX的功能僅是接收疫苗捐贈或以成本價協商購買疫苗的平台。COVAX不是國際疫苗認證的組織,COVAX願意接受中國捐贈的疫苗並不代表是對中國疫苗的認證或好評,COVAX接受中國捐贈的疫苗被許多國家拒絕使用。

最好的國際疫苗認證,是有多少國家對台灣國產疫苗有信心,想從台灣購買疫苗。如果國際對台灣疫苗的需求超過我們的生產能力,那是最好的國際認證。請藍營不要使用不存在的國際認證來打擊國產疫苗。

(作者為退休醫師,曾任教於賓大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