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殲七戰機出沒的兩個用意

◎ 宋磊

根據國防部十七日晚間公布,中國空軍再度派遣軍機騷擾我西南空域,包括一架運八遠干機、兩架殲十六和四架殲七,前面兩款軍機為騷擾台灣的常客,唯獨殲七戰機是首次配合其他機種騷擾我國,凸顯了兩個軍事信號。

首先,中國空軍現役戰機約逾一千架,殲十、殲十一為主力,殲七屬於第二線戰機,因中國軍方未公布真正的服役數量,但據推測應僅剩百餘架服役。該機最多僅能掛載四枚短程空對空飛彈(PL-7飛彈),其空戰實力有限,非我空軍主力機種的對手。因此本文推測殲七此次出沒可能是要讓不同機種熟悉台灣附近空域,也代表中國空軍將訓練擴散至第二線機種,顯現出以不同的機種控制台灣附近海空域的急切感。

其次,代表未來台海衝突中,殲七可能扮演消耗我空軍戰機、防空飛彈的角色。畢竟台灣是擁有全球數量最多防空飛彈的國家,中國可能在攻台初期以數百架「二線戰機」,透過數波的攻擊/騷擾,消耗我空軍戰機及防空飛彈,再趁機以一線戰機奪取空中優勢。

基於中國可能的企圖,相關單位除了必須將平時與戰時可能的耗損進行估算外,空軍應增加無人機、短程防空飛彈的數量來達到牽制/消耗共軍的機、彈;再者隨著未來F-5E/F戰機退役,考慮增加生產「勇鷹高教機」的數量來應付中國二線機種,應是可參考的反制作為。

(作者為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空軍子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