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線上教學平台的選擇

◎ 謝憶茹

上個月全台進入三級防疫警戒,教育部隨之公告各級學校全面停課,「停課(線上)不停學」的號角響起。筆者以自身在教學現場逾十年的經驗觀察,參酌業界同儕意見,整理出以下幾點線上學習問題及建議:

一、同校同調再微調:同校不同調的問題普遍存在,因老師不同,而有直播教學、預錄教學、電子書教學等方式。筆者建議可由各校參酌教育部公開的遠距教學平台挑選標準,以決定各校統一使用的機制,再由每位教師因應個人需求,適度加入不同工具。

二、考慮採用多功能平台:當教學現場從課堂轉至螢幕,課前點名、課中學生的管理、課後的作業繳交問題一一浮現。筆者觀察到,市面上已有將課程教育、課堂管理、課後評測等多元功能集結於一身的遠距教學平台,師生及親子可選擇使用,並在統一平台下,因應個人需求,適度加入不同工具。最重要的還是治本,教師應從平日的面對面教育當中,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

三、辦理線上師訓:台灣師培教育都是針對實體課堂教學及班級經營,所以面對突然而來的線上教學,難免手足無措。雖然現場老師們也都很努力上網自學,但若教育局或學校能規劃師訓,會讓老師更有方向為學生設計最適當且有效的線上課程。

(作者為台北市高中職iPad教學顧問、新北市國中英語輔導團研究員)

老師已順手 盼能統一平台

◎ 陳宏煇

停課不停學已經五週了,和內人輪流上班、輪流在家陪伴兩個小孩,雖然在家上班沒有到校上班來得忙,但要全天候照顧及陪伴小孩也不輕鬆。

回想停課第一週時,感覺老師們似乎有些緊張與慌亂,也不太敢使用視訊媒體,頻頻以社群媒體通知家長,請家長們轉告小孩作業的範圍;體育老師則先錄好舞蹈動作,請學生在影音平台跟著學習,看得出來,老師還在摸索與學習。

進入第二週後,老師們慢慢進入狀況,也開始使用視訊媒體上課,但只有聲音和老師的書面,老師用聲音誘導學生上課,有時還因頻寬不夠而當機,雖然不是很完美,卻看得出老師的用心。

第三週開始,有些老師不僅用簡報媒體上課,還會觀看學生有無用心,且不時點名學生回答,師生間有說有笑,彷彿在教室上課一般。而原本上課會慢半拍、會當機的老師也不再當機,看得出來,老師們都有備而來。

當然也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並非所有老師都使用同一個平台上課,有的老師用Google Meet、有的老師使用YouTube分享影片寫心得、有的老師於臉書放置上課進度要學生自學、有的則是用LINE上課,所以有時會碰到第一節課用Google Meet、第二節課用LINE、第三節課則是用其他方式上課。早上八點,家長必須先透過導師LINE通知如何上課,然後每節上課前,協助小孩切換上課模式。

其實,如果能夠統一平台,既方便又簡單,時間一到,進入模組內便可開始上課。以筆者服務的學校為例,統一使用微軟Teams遠距教學,學生和老師只要按照上課時間,進入學校給予的個人資訊系統內,點入Teams後,便可開始上課,操作簡單又方便,也不需要切換。

(作者為大學教官,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