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JAOC首度關閉 國軍防疫挑戰

◎ 張淑中

空軍作戰指揮部(JAOC)是國軍空軍戰術及防空作戰最高指揮管制機構,日前爆發營內六人感染新冠肺炎,六月九日緊急「封洞」清消,空軍司令部也立即報請參謀本部核准後啟用北、南、東三處的作戰管制中心;此為空作部自一九五○年成立迄今,七十一年來首度關閉JAOC,並同時啟動備用作戰管制中心。

「軍隊」是傳染病學專家認為最易感染COVID-19的場所之一。因軍事單位較為封閉性,空氣不易流通,且人員密度大,官兵互動頻繁。此次負責台海空防第一線的JAOC戰管人員感染病毒,屬於「國安危機」,不能輕忽;尤其許多部隊官兵尚未接種疫苗,如果感染,可能癱瘓機關內部與部隊運作。

以美國為例,二○二○年三月,COVID-19攻進美國五角大廈,當時一名軍事承包商染疫死亡,五角大廈隨即進行全面消毒,國防部正副部長彼此隔離、分開上班。當時美國各地方作戰部隊包括美國路克空軍基地,亦陸續出現官兵感染案例,極短時間內有一千多名官兵確診,迫使許多軍事單位也必須徹底消毒及改採遠距辦公方式。

我國海軍敦睦艦隊去年赴帛琉執行任務,曾發生官兵群聚感染事件,各界記憶猶新;今年五月,陸軍十軍團也發生一名軍人及其配偶染疫,疫情幸未擴大。此次高度封閉空間的空作部爆發營內感染,更引人關注。

未來國防部除了要確實精進防疫措施,各部隊也必須與所在地方政府建立更緊密的防疫通報及合作機制,同時爭取疫苗接種,以因應並戰勝此一頑強的隱形敵人。

(作者為宏國德霖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