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日力挺 台灣要為自己正名

◎ 林逸民

日本政府於六月四日提供台灣一二四萬劑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由台灣傳統基金會、台灣櫻花返鄉會發起,《自由時報》協辦,一三○個台灣企業及團體與許多台灣人捐款各團體共同支持,在日本《產經​新聞》刊登全版感謝廣告,很快獲得台灣與日本雙方的熱烈迴響,標誌著台灣與日本的深厚情誼,福和會也參與其中,與有榮焉。

許多人認為,這是因為過去台灣在三一一地震中大力支援日本,因此日本感恩圖報;的確,日本是一個有恩必報的民族,而台灣幫助日本,也不僅三一一,此次疫情初期,日本關西缺乏醫療防護物資,福和會也參與捐贈。

不過,日本支持台灣,不僅是基於兩國深厚情誼,更是全面性國家戰略;支持台灣也並不只有疫苗,十一日,日本參議院全場不分黨派所有議員一致起立,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參議院官方網站更特別釋出全部參議員為台灣起立的畫面。在此之前,日本朝野政黨領袖九日舉行「黨首討論」時,日本首相、執政黨自民黨主席菅義偉,與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黨主席枝野幸男,都以國家稱呼台灣。

台灣的另一個重要盟友—美國,力挺台灣的態度也越來越明確。十一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箎通話,布林肯直接要求中國停止對台灣施壓,逼得楊潔箎又拿出「一個中國」擋箭牌,誑稱「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

中國的冥頑不靈固然讓人氣結,但楊潔箎的強詞奪理,也給台灣人一個明確的暗示:在美日明確表態力挺台灣的情況下,台灣自己的態度相當關鍵。

中國一貫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稱「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阻擋美日對台灣的關切,過去美日曾一度屈就中國,如今確立中國為最大假想敵,對中國已不假辭色,支持台灣的態度越來越明顯。但若此時台灣不趁機配合,反而繼續自稱「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外國人一聽,國名真的是中國啊,自己坐實中國把台灣納入中國的妄稱。

國際局勢極度有利,台灣應趁此大好良機,擺脫過去使用的空殼,勇敢地以台灣之名向全世界發聲,在全世界行走,不要再落入「一個中國」的窠臼之中了。

(作者為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