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日兩國感人的互動關係

台灣一百三十家企業和團體,十三日在日本「產經新聞」刊登廣告,表達台灣人有志一同,感謝日本,強調「患難見真情」,對日本政府及國民迅速且無償提供武漢肺炎疫苗,由衷致謝;這份恩情將永留記憶,深化雙邊友好關係。就在同一天,來自日本的一百二十四萬劑AZ疫苗,在各地開始接種,為台灣對抗病毒邁開重要的步伐。

廣告以紅白配色基底,簡單扼要的文字,加上櫻花、台灣熊、大紅愛心圖樣,表達整個事情的意念,訴說台灣人的真心感受,期盼台日友好與日俱增。廣告在日本引起回響,防衛大臣岸信夫於推特轉貼「多謝!台灣加油!」執政的自民黨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也貼文「這種用心,讓人感受到彼此的牽絆」。

廣告以紅白配色基底,簡單扼要的文字,加上櫻花、台灣熊、大紅愛心圖樣,表達整個事情的意念,訴說台灣人的真心感受,期盼台日友好與日俱增。(產經新聞台北支局提供/報社合成)

的確,台日彼此的牽絆既深且廣。除了上述廣告,也有人製作「來自全台灣各縣市的感謝」網路影片,還有人要在東京車站張貼台灣人的「感謝牆」。日本國民對此也很有感,許多人對來自台灣的深切謝意感到溫馨、感動、有成就感;畢竟,日本也曾幫助其他國家,很少收到如此熱烈的回謝。

台日彼此的牽絆,不只表現於捐贈疫苗。就在疫苗運抵台灣後一星期,日本參議院全院十一日一致通過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首相菅義偉次日在七大工業集團G7領袖峰會表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強調「在全球因應傳染病之際,不應出現地理上的空白」。同一天,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談及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十三日,G7發表聯合公報,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這是G7成立三十六年來,首度對台海問題表態,菅首相事後強調這「是很自然的事」。

在台灣奮力對抗疫病之際,近兩週來自日本的這一連串道義支持,從疫苗的實質義助、國會情義相挺到國際場合仗義執言,所凸顯的是兩國之間根植於良善人性、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基本價值觀,長期建立的珍貴友誼及重要夥伴關係。

值得強調,這些舉動,都在中國「干涉內政」、「強烈不滿」、「堅決反對」的阻撓之下為之,顯見中國長年無視人道、政治掛帥、蠻橫無理的歇斯底里打壓台灣,徒增日本各方對其惡感,意圖漸難得逞,也無傷台日兩國的牽絆和情誼。中國不改其行,本月九日日本朝野政黨領袖在「黨首討論」中,自民黨總裁菅義偉與最大在野黨領袖枝野幸男不約而同,談到台灣時都以「國家」指稱,類似讓中國「感到震驚」的事例,還會不斷出現。

對台灣捐贈疫苗,在菅政權放出消息後,儘管中國全力阻撓,日本朝野絕少異議而迅速成事,主要是回報台灣人民十年前在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的熱情相挺,有如前首相安倍晉三接到蔡英文總統致謝電話時所說,台灣一直是真正朋友。同時,捐助疫苗出自人性關懷,是做對的事。中國把疫苗政治化,在國際間進行「疫苗外交」,對台灣使出「疫苗一中」把戲;日本為所當為,義無反顧,自不甩中國的無理取鬧。同樣地,中國排斥我國於WHA等國際組織之外,在台海等周邊海域興風作浪,破壞和平,各國不安,引來G7嚴正關切,事有必然。

台日之間的牽絆,從三一一、武漢肺炎到近年患難中屢見真摯友情,而正開始接種疫苗的七十五歲以上長者,很大部分是出生或受過日本教育的「多桑世代」。當時台灣人是殖民體制下的「二等國民」,蔣渭水等人一百年前須力爭民權,但日本時代也是台灣普及國民教育,精神和物質建設邁向現代化的開始,老一輩台灣人因此對日本多存有好感。戰後日本社會以禮貌、敬業、自律、整潔著稱國際,加上文化、山川、溫泉、海景、櫻花都美麗,在台灣又吸引了不少「哈日族」,許多人旅遊日本一去再去。如此相近的友善鄰國,儘管有外力動輒無端干預,阻止不了台日兩國人民的親善往來,相互關懷,患難與共。

這就是人性的必然。戰後台灣與日本在平等、友善的基礎往來,文化、經濟、社會交流頻密,兩國且常遭地震、颱風等天災侵襲,人們都會相互關懷、支援、打氣。武漢肺炎來得既兇又猛,疫情讓人恐懼不安,卻也是展現人性光明面的時候。捐贈口罩、疫苗、讓出負壓隔離艙…都是台日人民在疫情中,以實際行動訴說感動人心的故事;彼此友善的兩國人民都期待疫情早日過去,情義日增,歡喜相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