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冠病毒疫苗不適用「免疫橋接」

◎ 謝炎堯

六月十一日我進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網站,以immunobridging study, immunobridge 和immunobridge study三組關鍵字,都查不到這個名詞。疫苗學有「correlate of protection」這個名詞,適用範圍是Zika和Ebola等病毒疾病病例數不多的地方性傳染病,新冠病毒經常變異,而且世界有眾多的病人可供測試,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會議決議不能適用於新冠病毒疫苗。

累積長年研發愛滋病疫苗失敗和流感疫苗保護力不足的經驗,美國國衛院Anthony Fauci團隊、哈佛大學、英國牛津大學Pollard教授團隊和德國Sahin教授團隊都已研究「遺傳物質疫苗」超過二十年,當新冠病毒疾病大流行時,立即進行研製「遺傳物質疫苗」,期待能有效對抗經常變異的RNA新冠病毒,製成輝瑞BNT、Moderna和AZ三個被廣泛接種的疫苗。使用傳統次單位重組蛋白和滅活病毒製成的疫苗,從經驗、病毒學和免疫學學理思考,就可預料不能對RNA新冠病毒發輝良好的保護作用。

美國Novavax疫苗和國產高端、聯亞疫苗都採用重組蛋白平台,可是製造疫苗方法大不相同,以牛肉料理為例,西方國家廚師選用不同部位的牛肉做成各種牛排,我國選用牛腱肉烹調清燉牛肉湯或辣味牛肉麵,一般民眾用餐時都知道其差別而點用喜歡的菜餚。

我國食藥署人才有限,看到二○二一年五月十七日Nature Medicine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團隊發表的文章,顯示Novavax、Moderna和Pfizer BNT疫苗都能刺激免疫系統,產生同等力價的中和抗體量,就公布採用「免疫橋接」審查國產疫苗,是嚴重錯誤的決策。

Novavax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只能阻止感染武漢原生新冠病毒株,現在世界各國肆虐的新冠病毒都是變異種,因此,美國至今沒有緊急授權使用Novavax疫苗。蔡總統已於六月十日宣示國產疫苗也要遵照現代科學程序製造,可見蔡總統的睿智,請陳時中部長務必三思。

(作者為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