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暫停口業 把疫苗打好打滿

◎ 陳紀元

隨著日本、美國援助我們的疫苗陸續到位,先前那些大聲造口業的政客們,好像稍有修口,不過仍有少數如「給七十五萬劑就解決了嗎?」的那位市長,智商還沒回復,最近又拚命好心肝。

疫情高居三級來到端午佳節,舉國人心不安是事實,政治及有頭面的人,言行舉止對不安的人心很有作用力,若是藉著講模稜的濫話,或別有所圖,催動不安人心的流向,不但缺德,也造口業,並造成防疫團隊的時間、精力浪費。

一個月來,許多人大量減少社交及外出活動,默默的為切斷感染傳播鏈盡一己之力,但有些代表人民的政客卻一點都不沈默,利用不安人心聲嘶硬要連接中國。也有很多人及企業默默的捐款;相對的,有些人卻是唯恐天下不知,讓人看不透是為疫情慈悲行善,還是另藏高明。

這些事被稱為疫苗之亂,所幸隨著日美的援助及國產疫苗解盲,真相漸漸明朗,然疫苗之亂仍未消散,因此:

一、只要國產疫苗通過緊急使用授權,建議請疫苗、醫藥專家以一般人聽得懂的語言公開說明數據,讓國人知道國產疫苗在安全及效力的能耐,也讓國人知道委員會是如何嚴格的審查,亦請各界節制不要因某些利益或情懷而東牽西扯。

二、國產疫苗被打成沒有三期試驗就上市,請備妥相關的佐證及說帖,以免衍生為何政府不重視人命、不進口最好的疫苗的訴求,因為「我們被集體屠殺了!蔡!屠殺我們」等惡毒言論已蠢動。各品牌本就各有優缺點,亦請各界務必節制不要斷章比評,畢竟不論打哪一品牌,不代表就絕對不會感染。

三、好心肝及有些縣市的特權施打不容再發生,中央所訂的順序是不分貧富,公平的,要緊守,以免怨氣造成施打的混亂與負評防疫團隊執行能力。對於沒有在政府通知即時施打者,建議民政系統應廣為通知,推拉力共生,消除可能的破口。

雖然國際上對台灣疫情有所批判,但若各界能暫停不必要的口業,一致把疫苗打好打滿,台灣依然會是可敬的防疫國家。執行一線防疫的各縣市首長更須全力,無須再廢話,尤其是要選總統的人,請不要老講一些沒智商的濫話,真正做一些比現在防疫團隊更厲害的實事,好嗎?辛苦了,中央、地方、醫護等防疫團隊,祝端午節快樂!

(作者為南台科大財法所副教授,公平會前副主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