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藥師須儘快接種疫苗

◎ 林憶君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社區藥局始終站在防疫最前線。去年二月第一波疫情爆發,健保藥局投入口罩實名制,一年多來協助穩定口罩及酒精等防疫物資。而後疫情加劇,社區藥局也主動建言,願協助政府透過發燒藥購買紀錄,找出潛在確診者,以阻斷隱形社區傳播鏈。同時社區藥局更成為民眾在遠距醫療後,就近領藥的重要據點。近日兩波的「防疫酒精穩定計畫」,讓近四萬箱防疫酒精以合理價格入市,使民眾心安。而為了提升疫苗接種率,政府請社區藥局加入「疫苗國家隊」,協助民眾進行疫苗預約登記,藥師們也在第一時間挺身而出。總總可見,國家防疫陣線上,社區藥局的藥師不曾退縮,也不曾缺席。

不過疫情嚴峻,越多的服務勢必伴隨越高的染疫風險,社區藥局販售防疫物資、藥品與醫材,提供用藥指導、傳達衛教資訊與調劑處方箋,甚至是協助民眾送藥到宅,接觸不少人流量,和民眾接觸的時間也達數分鐘,也多處於密閉的藥局空間,染疫風險明顯不低。

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醫事人員為第一順位疫苗接種對象,各人員的確切施打順序則授權地方政府進行造冊。但同為醫事人員的藥師,卻因地方政府造冊原則不一而施打順序有所差異,有些藥師夥伴已完成接種,有的卻遲未收到通知。期盼政府能夠看見藥師的價值與需求。藥師們願意上戰場,但也請給我們足夠的保護與支持,才能安心打拚,助台灣早日擺脫疫情。

(作者為藥師,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