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呼籲晶片換疫苗

◎ 鄭秀玲

自去年一月爆發新冠病毒疫情以來,全球經濟受到很大衝擊。相較之下,台灣因疫情控制得宜,加上遠距辦公需求和中美貿易戰持續,以致去年我半導體產值年成長高達二十.七%,首度突破新台幣三兆元大關,居全球第二。

由於國際車用晶片大缺貨,德、日、美等國政府還曾於今年一月底紛紛向我政府請求幫忙協調業者增加晶片生產量,以拯救其汽車業。當時國發會主委、經濟部長等人立即邀集廠商開會,訂定出「一共識、三方法」的解決方法,儘量支援車用晶片。

台灣半導體之所以成為全球舉足輕重的產業聚落,主要是擁有完整的供應鏈。經過三十多年的努力,台灣晶圓代工市占超過六十%,穩居全球第一;封測全球市占率超過三十%,也是世界第一;IC設計則以二十一.七%的市占率緊追美國,位居第二。

然而,自今年五月以來,台灣疫情轉趨嚴峻,先是雙北確診數和死亡率暴增,最近病毒已兵臨竹苗半導體重鎮,若不謹慎應對,恐將衝擊全球半導體產業。

吾人除了深摯感謝日本、美國政府分別緊急贈送一二四萬劑和七十五萬劑疫苗,以解台灣燃眉之危外,更呼籲歐美等國國民,在成功施打疫苗、擊敗病毒,喜迎解封之際,別忘了請您們督促貴國政府,儘速賣更多疫苗給我們,一起幫忙保護台灣半導體從業人員。唯有確保他們的健康,生產線才能維持正常運轉,更多的車用、5G手機、人工智慧、物聯網、遊戲機、筆電和國防武器等晶片,才能源源不斷地製造出來,交貨到您們手上啊!

(作者為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