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停課真的不停學嗎?

◎ 呂偉銓

疫情三級警戒確定再延兩週,聞此「噩耗」,身為教育人員必須摸著良心說真話,受疫情影響,所謂「停課不停學」歷經三星期多,觀看學生的學習,真的不停學嗎?

就疫情期間教學方式統稱「線上教學」,包括教師自行錄製影片,採用書商或公播版的教學影片,採用Google Meet或雲端視訊所謂互動式的教學,方式真可謂五花八門。事實上,無論方式如何,就教學現場觀察,「停學」甚為嚴重:有開著電腦,人未在現場的「假人頭」,抑或從未見上線的失蹤人口,猶如「中輟生」。

另有輕度「停學」者,這屬於現場無法立即處理的干擾教學,包括師生軟體的使用不熟悉,設備寬頻不足等,例如:「老師,聽不到聲音」、「老師,看不到畫面」、「我的帳號進不去」、「某某同學請不要再發言了」。筆者十分擔心,停課實施至今,學生的評量與學習成效檢測很少,更遑論做補救教學。綜觀停課不停學實施結果,學生完全沒壓力,老師更使不上力,最後家長只能放棄。

如果這樣的線上教學長期下來,必會讓城鄉差距及社經地位不同,而顯著影響學生的學習成就,最終反映在會考和學測的成績上。或許可考慮未來哪些縣市連五日零確診,可就自己縣市發布封城,自行撤銷警戒,恢復正常生活。若要等雙北疫情減緩,遙遙無期,為了下一代教育著想,學業成就相對較低的中南部各縣市首長,敬請加緊把疫情控制好,儘快復學。

(作者為國中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