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大亂 藍白大好?

台灣疫情猛爆以來,最令人振奮的事發生了。六四,這個令中共深感羞辱而不敢面對的日子,日本送來了一二四萬劑AZ疫苗,像極了那天午後及時雨稍解台灣的旱象,日本贈送疫苗也某種程度彌合因疫苗之亂而分裂的台灣社會。日本「報恩」的善舉,展現了無私、不求回報的深厚友誼,讓台灣人民深深感動,增添了共同對抗「惡鬼」的信心。無獨有偶的,來台訪問的美國超黨派參議員也宣布將首批捐贈七十五萬劑疫苗。凡此在在彰顯台灣站在民主陣營的「吾道不孤」、「得道多助」,以及美日安保同盟對「周邊有事」、「台海和平」的堅定承諾。

美日援台,此際特別具有重要意義。一則台灣疫情正在竄升,死亡人數急劇升高,三級警戒延長可以想見,民心脆弱、浮躁,適時的疫苗援助,或許仍無法達到集體免疫,卻可發揮穩定民心的效果。尤有甚者,武肺禍延全球,中共不思反省道歉,反而妄想在國際間「以疫謀霸」,以及對台「以疫謀統」。孰料,不僅「以疫謀霸」遭到美國領導的民主陣營抵制;其對台「以疫謀統」的圖謀,也因台灣初期防疫成績良好,社會團結一致,而無法得逞。但是,台灣此時出現疫情破口,又因疫苗採購受制於賣方市場及大國博弈,小國台灣無法及時獲得簽約採購的數目,遂讓中共的認知戰有可乘之機。於是,中共一手阻撓台灣對外採購疫苗;另一手則頻頻祭出安全性堪慮的中國製疫苗贈台的統戰戲碼,而國內的協作者與部分因驚慌而無法辨識背後意圖的民眾,合力圍攻「指揮中心無能」,以及小英政府因為反中、搞台獨,而「沒人性」、「刁難」中國疫苗援台,煽惑民怨喧天。

坦白說,全球疫情蔓延,民生凋敝之際,台灣民眾卻能過著如常日子的小確幸,如今突然遭到病毒奇襲,堅實的堡壘出現裂縫,桃花源的子民不免慌亂無措,惶惶不可終日。民心浮動之際,正是中共認知戰出擊的最佳時機。尤其,部分藍白政客,視疫情破口為一年多以來難得的進攻執政黨的機會,遂發動全面戰爭,從「蓋牌」、「超前部署是假」、「刁難民間購買或中國贈送疫苗」,加上龐大的假訊息,透過社交平台、群組、名嘴、政客、媒體全天候放送,對動搖的人心火上澆油,造成對執政者的不滿迅速炸裂開來,幾乎沖垮了執政的根基。台灣似乎一瞬間墜落無間地獄,充斥負能量。

確實,政黨各有所圖,為民主政治常軌;然而,抗疫攸關全民的生命財產,一年多的正常生活,殊為難能可貴,應該予以肯定。而疫情出現破口,病毒不分政黨顏色,威脅所有的人,若不能團結抗疫,只是一再非理性謾罵,甚或與對岸的敵人應合,一旦抗疫指揮體系與公信力遭到破壞,受害的將是全體台灣人。而且,反對黨的批判其實並不合理。例如疫苗,反對黨指責政府未能超前部署,然而,政府確實有簽約購買三、四百萬劑,但因各國搶貨、中共阻撓、台灣當時又無急迫性,才造成到貨有限,於疫情突然爆發時便備受各方交相指責。然而,試想三、四月時國人接種疫苗意願低落,如果那時到貨一千萬劑,卻有九百多萬劑因未施打而過期,反對黨會放過嗎?所以現在批判疫苗到貨不足,乃是無視時空因素的事後諸葛,並非公允之論。再如疫情破口,指揮中心放寬對機師空服員的防疫規定, 容或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但台灣過去的案例,雖有破口卻仍能防堵成功,此際之所以一發不可收拾,明顯係因阿公店等特種行業作為傳播鏈之故。而阿公店等情色場所,在疫情中仍可正常營運,地方首長難道不應承擔責任嗎?再者,疫情蔓延,地方應與中央密切合作圍堵阻絕,如今卻以一日一砲轟中央的方式博取聲量,好的都歸功自己,不好的都是指揮中心的錯,這難道是適當的抗疫之道?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直言,「藍營人士天天吵罵,唯恐台灣不亂,甘為中共犬馬,品行可謂墮落不堪!」反對黨政客的言行,或許還不至於壞到「唯恐台灣不亂」,或許也不是想當中共犬馬;不幸的是,他們的所作所為,正好就會發生曹董所說的結果。這應該不是反對黨所樂見的吧。唯今抗疫成功之計,就是各政黨盡棄前嫌,一心為台灣,合作抗疫,才能讓台灣早日脫離病毒的荼毒,回到安和樂利的日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