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雙北須精準疫調確實隔離

◎ 沈政男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台北疫情陷入膠著」,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說,「新北可能面臨下一波疫情高峰」,大概都因看到了每日確診數始終維持在四、五百,好像沒有下降的趨勢,才會做這樣的判斷。其實因為檢驗、通報與確診量能仍處在瓶頸狀態,以六月五日發布的確診人數來說,最早可回溯到五月十五日,根本難以反映真實疫情走向。

比較好的指標是每日發病人數趨勢,從該曲線可以看出,自五月初以來,疫情可以分成三個高峰。一是萬華茶室群聚感染所造成的大爆發,因為五月十二日曝光,茶室關閉,而阻斷了傳播鏈,使得發病人數在五月十七日達到了高峰(潛伏期平均五天)。二是因為一下子爆出太多確診案例,檢驗與隔離量能不足,導致確診者待在家中,引發家戶感染,而在七天後於五月廿四日產生另一個發病高峰。這波高峰甚至快要高過前一波了,代表每一位萬華群聚染疫者平均傳給了一位家人。雙北公布家戶感染比率達四十三%,也顯示類似狀況。這一波家戶感染,並不會傳一輪就停歇,因此在七天後,於五月卅一日又導致第三波高峰,也就是第二波家戶感染。

第二波家戶感染人數依然不少,但已明顯少於第一波家戶感染,因此發病人數在五月卅一日以後再度呈現下降趨勢,這是雙北疫情可以樂觀之處。接下來必須做到精準疫調與確實隔離,確保每一個新增案例不至於繼續傳播病毒。先前因為染疫人數太多,雙北來不及做匡列與隔離,現在既然第一波萬華群聚疫情已經緩和,就必須恢復。台灣在去年能創下超低Rt值,達到病毒清零,最重要因素除了全民戴口罩,就是匡列與隔離。

有人看到每日新增降不下來,建議升到四級警戒,施行封城,問題是封城只是封戶外活動,遏止不了家戶感染。也有人說病毒已經深入社區,不可能再清零,這並非事實。香港累積上萬例發病人數,但已連續一週零確診。放棄清零目標,就會鬆懈防疫,形成惡性循環。接下來疫苗即將逐漸到位,台灣有全民戴口罩+精準疫調與確實隔離+疫苗,絕對可以把Rt值降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恢復往日平靜生活。

(作者為心理醫師,陽明交大腦科學研究所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