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黃昆輝/敬悼黃天麟先生 一生堅持台灣核心價值的財經鬥士

國策顧問黃天麟(右三)日前過世。圖為生前出席口述自傳「金融鬥士-黃天麟與台灣金融業的五十年」的新書發表會。(資料照)

黃昆輝/前台聯黨主席、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前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參加黃天麟新書發表會。(資料照)

前國策顧問黃天麟先生過世,個人痛失一位長期共同為台灣奮鬥的益友,及在經濟金融議題上經常請教的良師。

天麟先生在金融界的專業與貢獻,相信金融界已有許多肯定讚美之文,但是,值得大書特書的是,他對台灣產業的深刻觀察,從務實的層面,以台灣為主體,對台灣總體經濟的走向,提出擲地有聲的見解,歷經時日,更見其真知灼見。

大家最津津樂道的是,李總統的戒急用忍政策,是在天麟先生對李總統提出建言後不久提出,先生在當時一片西進熱中,以台灣為本位,以及對台灣產業的深刻認識,對當時產官學熱中的以「亞太營運中心」行西進中國之實,提出精闢的批判,而獲得李總統的認同,遂明訂投資中國的金額上限、不得投資基礎建設、高科技等,為西進熱踩煞車。此政策成為台灣經濟保存實力的基石,在二、三十年後不僅見其成效,更凸顯先生的先見之明。

除了反對西進壯大台灣經濟實力外,較不為人知的是,黃天麟先生因其在金融業的卓越表現,也是李總統在金融方面的重要諮詢者。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之際,李總統對當時蕭萬長院長所採取的因應措施有所疑慮,特別藉著那一年農曆過年邀請黃先生到官邸一敘,了解銀行的運作體系,最後李總統親自主導了政府的因應措施,讓台灣順利度過此一金融風暴。

面對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天麟先生則提出「磁吸效應」來呼籲國人。由於他是澎湖人,最喜歡舉澎湖和台灣的經濟關係來對比台灣和中國,台灣和中國經濟往來愈密切,則經濟被邊陲化將愈趨嚴重,呼籲國人必須正視中國經濟的磁吸效應。李總統卸任後所領導的群策會,對台灣與中國的經濟互動,舉辦許多重要的論壇,不斷提出相關的建言,天麟先生一直是群策會在經濟方面不可或缺的顧問。

二○○○年後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產業界躍躍欲試,民進黨政府備感壓力,改採「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其中,尤其在聯電繞道赴中國投資後,民進黨政府遂擬開放八吋晶圓「登陸」。在李總統領導下,台聯及群策會成為反對的主力,當時身為副院長的蔡英文亦基於過去公私情誼,約我私下見面希望勸阻李總統。

後來八吋晶圓被台聯成功阻擋,造就了今日具關鍵影響力的台灣半導體產業。黃天麟先生不只一次公開表示,如果沒有台聯就沒有今天台灣的「護國神山」,應為肺腑之言。他更多次懇切地說,真正愛台灣、護台灣的就是李總統和台聯了。

天麟先生基於其金融經濟之專業,本著以台灣為主體,和李總統及台聯的理念相契合,天麟先生不只一次為台聯仗義執言。

二○一三年馬英九政府與中國簽訂服貿協議,導致次年爆發太陽花學運,震撼國際。在馬英九開始推動服貿協議之際,民間有志之士疾呼反對,然而坐而言起而行,積極採取行動的政黨就是台聯黨了。在太陽花運動爆發之前,台聯除了和社團、學者合作,不斷提出反對論點倡議,更已展開全國街頭宣講達六百多場,深入基層,讓老百姓了解服貿協議對台灣產業帶來的傷害。這其中,天麟先生當然是我們最重要的顧問之一。他更於二○一六年國會選舉前為文「政黨票投台聯的四大理由」,公開力挺。

在學運激情席捲下,二○一六年的總統、立委選舉,最大在野黨和新興政黨,成為國會選舉的最大贏家,台聯反倒一席立委都未獲得。二年後,黃天麟先生於本人拙著「新時代的台灣」新書發表會中,有感而發表示「二○一六年總統、立委大選,民進黨與時代力量全拿,台聯全軍覆沒,台灣人欠台聯及黃昆輝一個公道、一個情。」歷史雖然不能重演,黃天麟先生對台聯知遇之恩,情深義重,沒齒難忘,唯台聯該次選舉未獲立院席次,深感有負先生期望,甚為愧疚。

驚聞黃天麟先生仙逝,感念先生秉持專業堅持台灣價值,典範長存,特為此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