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外交檢討法案》之戰略意涵

◎ Brian Aiello Edward、盛仰正

美國眾議院跨黨派議員再度提交挺台法案,於五月廿八日提出「台灣外交檢討法案」(Taiwan Diplomatic Review Act),該法案由民主黨眾議員薛曼(Brad Sherman)與眾議院「台灣連線」(Taiwan Caucus)主席、共和黨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一同提出,草案中包含了「台灣特使法案」,呼籲官方將台灣駐美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並要求美國在台協會處長的派任程序得比照各國大使等級辦理,提名後獲得參議院確認通過,同時為台灣駐美官員建立專用簽證。

姑且不論「台灣外交檢討法案」是否會由參眾議院通過,但該法案呈現如下三個戰略意涵:

一、隨著美中全面競爭關係的白熱化,美國正逐步和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不僅跳脫中共「一中原則」框架,等同承認中華民國在台主權以及兩岸分治事實,避免中共以國際法不干預內政原則為由以各種形式統一台灣,如同中共以港版國安法收回香港民主。

二、當美國與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後,勢必產生領頭羊效應,歐洲國家可望陸續起而效法與台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屆時台灣在國際上將被承認為主權獨立之國家(不論國號是沿用中華民國還是改新國號),也將同時確保台灣自由參與國際事務的權利,如參與WHO大會。

三、若此案通過,不僅等同美國承認台灣獨立並與之建交,亦等同踩到中共所主張其主權領土完整的紅線,恐導致中共提前武統台灣。若台海發生戰端,美國為維護其在台各項利益(包括半導體供應鏈)將不惜一戰出兵協防台灣,屆時美國盟邦包括日、澳、英、法都可望出動支援。這些可從上述國家近期活動看出端倪,包括:四月十七日美日聯合聲明、澳洲對美重申同盟共同防衛承諾、英國出動「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將分別和美日及印度聯合演習、法國亦於四月出動核動力航母戴高樂號進入印度洋,與美日澳印共同展開雙航母軍演。

總而言之,此法案因有美中台高度政治風險,能否通過仍是未知數,但現階段無疑是美國做為刺激中共的手段之一。

(作者分別為高雄美國商會會長、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