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鶴岡路人/日美法澳聯合軍演的意義—制中的課題

美國陸戰隊、日本陸上自衛隊「水陸機動團」和法國陸軍,十四至十六日在日本九州舉行實兵聯合演習,釋出聯手威懾中國的強烈訊息。圖為陸自第一水陸機動連隊長開雅史(中)、法國陸軍中校馬凱路(Henri Marcaillou,左)和美軍陸戰隊中校尼爾森(Jeremy Nelson)共同出席記者會。(路透)

鶴岡路人/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副教授

自五月十一日至十七日,日本作為東道主,在九州和東海地區舉行了有美國、法國、澳大利亞軍隊參加的聯合軍演。軍演由兩個要素構成,陸軍種方面,日美法三國舉行登陸和城鎮戰軍演。澳大利亞也參加了在東海實施的海軍種方面的部分軍演。這一系列的聯合軍演,在規模和內容兩方面,與以往多為友好交流的聯合軍演不同,認真度高。因此,該軍演在國內外受到高度關注,中國以「無非就是多燒一點油」為由表示反對。下面讓我們思考一下聯合軍演的成果和今後的課題。

首先看看成果。第一,這次軍演是法國軍隊首次在日本國內參與的陸軍種聯合軍演。這本身就是一大進步。除了日美和日美澳外,法國表示積極參與,證明了他們與日美之間保持高度相互運用性,這一點備受矚目。對於在南太平洋擁有領土的法國來說,中國在南海等海洋的活動直接關係到法國自身安全保障的問題。

第二,本次軍演內容為登陸(水陸兩棲作戰)和城鎮戰屬於日本防衛重點的離島防衛。因此,此次軍演對日本方面來說需要非常認真。據說參加軍演的法國陸軍部隊訓練程度極高,是一支實戰經驗豐富的部隊。此外,還實施了城鎮戰軍演,不僅僅是無人島,也聯想到由日本居民居住的日本離島遭他國佔領時的離島奪還作戰。雖然在官方上並沒有針對特定某個國家,但是在地域上適用範圍很廣。

第三,在海軍種方面部分訓練中,四個國家共有十一艘水上艦艇參加,其中包括日美法的登陸艦。實施將登陸艦上裝備的登陸艇互相接近、收納彼此的登陸艦等訓練具有很大意義。航空自衛隊的戰鬥機也參加了防空訓練。

但是,不應該對此次軍演的成功完全表示滿足而直接高呼「聯合軍演萬歲!」這次除了明確了存在的課題,同時,今後如何發展包括歐洲各國在內的軍演框架,還需要進一步探討。

從這個觀點來看,第一個課題是日本國內問題。此次軍演,適逢新冠病毒疫情感染擴大的時期,除了以怎樣的條件接受外國軍隊成為了問題之外,因軍演場地的噪音問題,當地發起了反對運動。更大的問題是,法國軍隊在日本國內實施訓練等活動沒有法律框架做保障。規定這些需要叫做地位協定以及便利化協定(相互准入協定)等協定,如果法國軍隊在日本國內軍演成為常態的話,不可避免需要締結這些協定。

第二,從更大格局觀點來看,如何將歐洲各國和澳洲參與包括東亞在內的印度太平洋安全保障,以及納入日美同盟,甚至地區的抑制和防衛態勢還是有待解決的課題。其核心當然是與美有著牢固日美同盟的日本。以往的日本,明確劃分了與美國的合作和與其他國家的合作關係,前者明確表示是為了「提高抑制力和應對力」,但在與美國以外的各國之間,只停留在使用「提高戰術技能」和「強化合作」這一般性的詞彙上。需要重新審視這樣的二分法,在美國之外再加上與有志國家之間構築抑制、防衛網絡的想法。

雖然歐洲各國和澳洲的參與本身並沒有改變美中之間軍事平衡的衝擊力,但可以期待讓中國有「應接不暇」的效果,因此要求日美同盟以及東亞地區共享該戰略。如何利用今年夏天到秋天英國海軍航空母艦打擊群在亞洲軍演的機會,將成為下一個試金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