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小孩與大小孩的線上教學

取自https://www.hedgerhumor.com/a-thank-you-to-teachers/

◎ 李誌中

疫情升溫,各級學校停止到校上課,改採遠距教學,雖然有些手忙腳亂,但大家因此展開數位學習,諸如Google Meet、Microsoft Teams等視訊會議軟體的使用,相關社團或討論文章也都開始熱絡起來,未嘗不是件好事。

就大學而言,線上學習絕對是趨勢,從多元線上課程如陽明交通大學Ewant或史丹佛大學Stanford Online,再到各式數位學習工具的推陳出新,例如HoloLens 2,完全顛覆學習模式。而可能衍生的課題,也值得省思,包括線上學習成效如何評量、課程規劃如何重新設計、學習動機如何持續與強化、混成學習與自主學習日趨重要等。

在中小學方面,線上學習更如同一場模擬考,檢驗過去擬定遠距教學實施規劃是否完備,教師線上教學甚至可能多了不少家長「上線觀察評比」,不能不說是相當大的挑戰。

最近在國外網站看到一幅漫畫(見附圖,取自https://www.hedgerhumor.com/a-thank-you-to-teachers/),描述小小孩跟大孩子在線上課程的差別,除令人會心一笑外,多少也反映大學與中小學的現實情況。遠距教學第一線教師真的很辛苦,大家應該向老師們說聲Thank you!

日前也看到台大葉丙成老師分享,一位高中生發表一篇教學文章,解決老師沒有手寫板但又要手寫紙本板書的線上教學問題,看到葉丙成教授直接向這位高中生致敬,真的很令人感動!擁有專業知識的老師,未來面對嫻熟數位工具的學生,或許教學相長,才是共創雙贏、培育人才最佳模式。

希望趁這一波遠距教學,讓台灣教育能克服數位時代的挑戰,讓學習變得更有趣、更有效率!

(作者任職東海大學教務處,辦理數位學習相關業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