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可以做的和應該做的

記者陳杉榮

大疫當前,沒有人是局外人,自五月華航諾富特爆發感染破口,接著萬華群聚之後,台灣疫情快速擴散,截至昨天,本土病例劇增到五千,國人普遍感到憂慮,人心浮動,雖然指揮中心延長三級警戒時間,民眾強化自主隔離意識,醫護警消等各機關人員全力以赴,但病毒無情,如不能以最快速的方式獲得具安全性的疫苗,並普遍施打,恐無法終結疫情蔓延。

這波疫情擴散,防疫中心受到不少責難,也有人把箭頭指向陳時中,情緒性的宣洩可以理解,惡意的攻擊則不必理會。極大多數台灣人都清楚,去年初「武漢肺炎」爆發後,相較於各國疫情險峻,若非蘇貞昌內閣「超前部署」,陳時中團隊「不眠不休」,台灣人怎可能過了一年多較為平穩的日子。也因此,現階段台灣人可以做的,就是心存善念,捐棄成見,支持並遵守防疫中心的規定,「最大化」阻絕和隔離,避開和病毒的接觸;同時要求政府,務必最快速取得安全疫苗。

民進黨政府理應了解,唯有疫苗到達台灣才能穩住浮動的人心,避免中共的見縫插針。中國打壓台灣七十年,凡事歸責於中國圍堵干擾,並不能說服人民。蔡英文昨天在民進黨中常會有關疫苗的說明頗為剴切,但拿不到疫苗就是失敗者,不管禍首叫做中國還是中共國。

民進黨政府理應了解,唯有疫苗到達台灣才能穩住浮動的人心,避免中共的見縫插針。(法新社、路透,本報合成)

其次,民進黨必須拿出中央政府的格局。這波疫情擴散,大家都沒有過處理大規模病患的經驗,但看得出來中央和地方都積極防疫,民進黨民代及其支持者卻大肆攻擊台北市長柯文哲和新北市長侯友宜。柯、侯兩位市長,一位專業醫師出身,一位當過警政署長,兩人都積極從事,設想若非是柯、侯兩人當政,疫情是不是更加不可收拾?今年沒有選舉,攻擊兩位非民進黨籍的市長,讓人瞧不起只會選舉的民進黨。

有位國民黨前主席說過,「寧可選贏被人罵,不要選輸罵別人」,民進黨兩次中央執政,要有氣度和涵養,對地方政府如此,對在野黨也應如此,對中國共產黨更應如此。中國侵擾台灣,美日澳印和英德法加等國都清楚,當中國展開認知戰輿論戰的時候,反射性「直來直往」的回應真的適當嗎?「罵人先輸三分」,當道理站在台灣這邊的時候,何必跟中國戰狼一般計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