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停止政治口水 及早規劃疫苗施打

◎ 林逸民

陳時中部長「校正回歸」釀成軒然大波,朝野政黨人士與支持者各自在輿論上為了四個字爭辯不休。其實,校正數據是全球慣例,為此吵吵嚷嚷,對防疫並無任何幫助,病毒不分國界、不分族群也不分政黨,要擊敗病毒,需要齊心合力、同舟共濟。台灣人民應該撇開政治紛擾,把注意力與公眾討論集中在重要的實務問題上。

全球疫情逐漸邁向尾聲,以色列完整接種疫苗人口比例已達五十六.五%、美國卅九.三%、英國約卅三.一%,三國率先開始朝向經濟正常化邁進。他們的情況告訴我們,疫情最終仍需靠普遍施打疫苗,而台灣要全面回復與國際交流貿易,全面施打疫苗勢不可少。

目前朝野為了取得疫苗相持不下。事實上,在美國完整接種人口比例已近四成的情況下,美國接下來的方針將從確保本國優先取得疫苗,轉向推動藥廠出口獲利,因此,台灣先前與全球苦苦爭搶疫苗的情況可望舒緩。然而,疫苗到貨後,才是問題的開始。

世界各國疫苗接種經驗都顯示,初期均發生嚴重物流問題與行政混亂,疫苗的冷鏈輸送、儲存、配送到接種站的一切作業,以及如何施打才能更有效率,現在就須提早規劃。

台灣當前的疫苗施打能力,若以全台灣醫療院所為基礎,一天四十萬人已是極限。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口,第一劑需要將近二至三個月才能接種完成,之後第二劑又要再二到三個月,人民在苦等疫苗後,是否還能再多等數個月至半年?將會是民心上的嚴酷挑戰。

疫苗何時會到貨,需看國際情勢,但疫苗施打的準備工作可先行規劃,一個可供參考的作業方式,就是我們行之有年的全國性選舉。以二○二○年總統大選而言,一天之內,就有一千四百多萬人完成投票,證明是個有效率的行動方式,可仿照規劃投開票所的所在地做為疫苗施打中心,屆時徵召醫護人員支援運作,讓民眾如投票時一樣到各中心施打。

疫苗施打比起投票,有更多顧慮,需要防疫隔絕的動線規劃,以及施打後的觀察時間,但估計一日仍可有數百萬人完成施打,規劃若完整,可望一週內為大部分國民接種完成第一劑。台灣原本疫情人數就遠低於世界各國,屆時又快速完成疫苗施打,快速重新開放,如此台灣可在疫後經濟搶占先機,人民儘快恢復正常生活,成為真正有始有終的全球防疫冠軍,執政黨也必將得到全民肯定。

(作者為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