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指揮中心何不考慮公布三套數字

◎ 李瑞中、簡瑞瑩

五月二十二日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確診數字為本土新增三二一例,並加上「校正回歸」四百例。有人根據校正回歸後資料所做的直方圖,推論確診人數有下降趨勢,這樣的結論恐怕下得太快了。

指揮中心所公布「校正回歸」的邏輯,與截至二十一日為止的邏輯不同。需要「校正回歸」的原因在於,採檢到確診、再到通報系統中出現,有時間的落差

二十二日「系統新增」的確診人數是截至二十一日為止的原本邏輯;而採檢幾天後才確診、進入通報系統,指揮中心再將確診時間點回溯至採檢日,這是二十二日「校正回歸」的新邏輯。

若依照原本邏輯,二十二日新增確診數應當是二十二日當天登錄增加的數字七二一例,而非三二一例。這是造成民眾議論、困惑的原因。

若依照新的「校正回歸」邏輯,新增的三二一例也會是暫時且低估的數字,因為還有已採檢但尚未確診、也還沒來得及進入登錄系統的新增病例。因此,指揮中心二十三日的記者會上,就極可能需要將二十二日的確診數字再次「校正回歸」上調。如此一來,每天都在修正前幾天的數字,徒增資料呈現的複雜性,引起不必要的猜疑。

建議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同時公布兩個圖表,分別依照原本邏輯與「校正回歸」新邏輯製作,互相參照驗證。前者數字不會變動,後者雖然在變動,但有前者做為對照,即能增加各界解讀的信心。

指揮中心甚至可以考慮在公布「校正回歸」的數字與圖表時,試著推估未來可能新增到當日的確診人數。譬如假設昨日篩檢一萬三千例,其中已有一半(約六千五百例)篩檢完畢,確認有三二一人確診,約為五%。假設剩下的六千五百例也以五%的採檢確診率計算,推估未來「校正回歸」後的總新增確診人數將為六四二人。這是人口學上常用的推估,相信有助於社會各界正確衡量疫情的趨勢。

(作者李瑞中為匡衡數據科技有限公司資深研究員,曾任職於紐約大學、中央研究院與美國蘭德智庫。簡瑞瑩為匡衡公司實習生兼研究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