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人抗疫自制自律 比日本強

◎ 王輝生

雙北出現防疫破口,會不會潰堤成災,眾所矚目。危機就是轉機,此時,正是印證台灣公衛實力的良機。

雙北市民,水準頗高、防疫心尤強,向來熙熙攘攘的商圈突然門可羅雀,不封城而形同封城,不戴口罩的人成為眾矢之的,人民自肅自律的精神,遠勝日本。病毒失去發酵的溫床,就難以滋生蔓延,所以,國人切莫恐慌。

日本由於沒有類似台灣的CDC(疾病管制中心)組織,臨時成立「新型冠狀病毒對策本部」,由「經濟再生大臣」坐鎮指揮,而原本職司醫療防疫的「厚生勞動省」(等同台灣的衛福部)反而居次襄助,外行領導內行,重經濟而輕防疫的對策,難以奏效。加上日本政府執意舉辦奧運,對於管制外國人入境,投鼠忌器,直到今年一月才針對外國旅客實施核酸檢驗及強化居家隔離,但為時已晚,疫災的星火已成燎原之勢。

台灣不可重蹈日本覆轍,如果讓暴增的染疫患者湧進各醫院,一定會遍地烽火,不僅擴散感染源,使各醫院疲於奔命,且會殃及其他住院病患,增加院內交叉感染的風險。

現在疫災氾濫,許多旅館閒置,只要是獨棟,都是現成可用來隔離收容無症狀的陽性確診者,並派遣醫護人員進駐,加以看護觀察。

擁有「負壓隔離病房」設備的醫療中心,只要負責收容重症病人即可,確保醫療最後防線。另外,專責某些醫院專門收容輕症武漢肺炎病人。

將重症、輕症、無症狀感染者及一般病患分而治之,才能有效阻卻病毒流竄,並避免交叉感染。

醫院及醫護人員是防疫的最後堡壘,絕不容淪陷。不宜讓民眾群聚醫院進行篩檢,可考慮利用停課中的學校體育館或空曠的操場,並委託退休醫護人員擔當第二線的篩檢任務。

為了預防醫療崩潰及病毒流竄,應將武漢肺炎患者分成三類:

重症:分散隔離住進有「負壓病房」設備的醫院。

輕症:選擇軍方野戰醫院、肺結核療養醫院或專責某些醫院,集中收容輕症「武漢肺炎」的病患,與其他非染疫的病患徹底隔離。

無症狀的陽性確診者:集中住進有醫護人員駐守的獨棟「防疫旅館」,與其家人隔離,觀察治療,不必急於住院,以免浪費醫療資源,也可避免重症化或院內感染。

病毒無情,人間有愛,一年多來,台灣人民相互扶持、奮戰,交出亮麗的成績單。如今,我們難得擁有臨危不亂的專業指揮官,又有共體時艱、自制自律的優質人民,加上醫療水準高,相信再惡毒的疫魔,在沒有溫床可供棲息之下,終將卻步!台灣人民加油!

(作者為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京都大學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