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用水大戶應負擔較高水價

◎ 蘇政賢

前陣子「一條水管救世界」的故事,沸沸揚揚感動人心!人民頭家看到了水利官員的超前部署的用心,沒看到的是工程人員的辛苦與不為人知的水價秘密。

這一條全長廿六公里的「桃竹幹管」,將桃園石門水庫的水源輸送往新竹科學園區,支援科技產業用水,讓竹科產業得以確保生產無虞,可以說這項水利建設守住了護國群山產業。但是,談到水價不合理,似乎從官員、民意代表,到基層民眾,大家都充耳不聞。我們來看待一個事實,這條所謂的救命管,誰出錢?花了前瞻預算卅餘億,預算從何而來?答案是來自全民繳稅,也就是說「全民買單」!

台灣的自來水概分為台北市為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經營,餘由台灣自來水公司經營。有立委曾指出台北市的水價較其他縣市便宜,並建議中央統一全台水價。當時,台北市長柯文哲即說明台北市是採差別費率,並非比較便宜。而是平均水價與大用戶水價比台灣自來水還高。更明白的說,台北市的作法上,一般民生用水戶,用水量沒有超過級距,屬於較低的水費;而商業型用戶(飯店、百貨公司、餐廳)、工業用戶,在台北市第五級一千度以上每度收費廿元,顯為合理。因為,大用水戶用大量的自來水換取商業利益,本來就要負擔更高的水費。

今年面臨雨情不佳,政府做了很多緊急抗旱的工程,開鑿地下水井、新建海淡水廠等,無非為了守住台灣的經濟命脈,而又能讓民眾生活用水無虞,但這些錢,到頭來又是全民買單,合理嗎?大用水戶基於商業利益的需求,本來就有承擔較高水費的義務,政府有必要合理調整水價。

怕的是,等到雨來了,大家又忘了「水價」不合理的事。

(作者為流量計專業製造廠行銷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