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同島一命 自律自愛

台灣人想要繼續保有現在的生活方式,需要再次展現民主制度上的優越性,更有秩序的自律隔離,阻絕病毒的傳播,不要散播不明來源的訊息,用行動達成「同島一命」,並抵擋來自中國一波一波湧入的統戰巨浪。圖為在各個公共場域噴灑消毒液的國軍化學兵。(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記者陳杉榮

台灣武漢肺炎疫情自五月中旬起急轉直下,從本土病例不到百例,劇增為突破千例,並持續擴散當中,全球防疫模範生的台灣,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嚴峻情勢。台灣病例暴增,給「武肺發源地」的中國喘了一口氣,挽回一點顏面,但必然藉機對「廣大的台灣人民」施以統戰大法,對「民進黨台獨當局」痛加打擊。

去年初武肺疫情爆發,蘇貞昌和陳時中有組織有效率的建構好幾道防護網,幾乎阻絕病毒於境外,台灣人同島一命自律自愛,當中國倉皇於湖北疫禍蔓延,歐美窘迫於大規模感染之際,台灣成了疫亂之中的「烏托邦」,屹立於西太平洋上。或許也是長期被國際孤立,潛藏的自卑優越感不自覺的冒了出來,蔡英文政府搭載著口罩等簡單醫療物資在國際間大肆宣傳「Taiwan can help」。福禍相倚,物極必反,自豪過頭了,防疫出現了破洞。

面對史無前例的社區流行,政府和人民正協力降低感染,緩和疫情。但政治競爭是無情的,不滿民進黨的人士冷嘲熱諷,一副幸災樂禍的嘴臉,等著看蔡英文怎麼辦。中國對台的統戰,更不因疫情擴散而停下腳步,反而加大力道。北京和他使喚的扈從見縫插針,利用假訊息認知戰,透過泛藍的圈子渲染開來。

「疫苗戰」和「方艙論」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台灣疫苗短缺,政府籌辦不及,該受批判。但即使世界衛生組織(WHO)五月初宣佈批准中國國藥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中國的國藥和科興疫苗的效力仍普遍受到懷疑。國台辦近日聲稱,使台灣民眾有疫苗可用,當務之急是「去除人為政治障礙」,台灣內部敲邊鼓附和者也不少。不管中國是不是「假好心」,問題在於,敵人製造的疫苗能用嗎?你敢打嗎?方艙醫院這類集中病患,缺乏完整醫療系統的方式,合適嗎?

台灣有「超過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空間,北京的認知戰不會鬆手,台灣人想要繼續保有現在的生活方式,需要再次展現民主制度上的優越性,更有秩序的自律隔離,阻絕病毒的傳播,不要散播不明來源的訊息,不要光會歸咎指責,遵守防疫指揮中心的規定,用行動達成「同島一命」,並抵擋來自中國一波一波湧入的統戰巨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