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迅速、小區域封鎖 續當抗疫模範生

◎ Yaneer Bar-Yam

近一年來,台灣對新冠肺炎疫情控制成效顯著,幾無社區傳染,防疫成功在於其檢疫制度。但近期爆發社區傳染,造成疫情迅速擴大。對此,台灣需採取不同策略。對目前有社區傳染地區,實行至少兩週封鎖,少數嚴重地區甚至需要三或四週。任何遲延,只會拉長封鎖時間。唯有迅速行動,才能減少損害。

台灣可學習其他國家的經驗,例如紐西蘭和澳洲個別省分,雖出現多起防疫漏洞,但他們發展出「迅速封鎖」(snap lockdown)方法,有效限制住防疫漏洞。例如在發生小規模群聚(像是四、五個確診),甚至只有一件不明傳染源案例後,即採取「迅速封鎖」。而事實證明,越早行動且力度越強越好。如此,即可讓干擾侷限在非常短的期間。

紐澳個別省分實施的封鎖,通常只持續數天,但可追蹤接觸史,找出傳播鏈。一旦確認完整傳播鏈,即予放寬;但如有不明傳播鏈,封鎖期即延長至兩週或更久。紐西蘭曾實施三天、七天和廿天的封鎖;澳洲省分則實施多次封鎖,期間為三、四天或五天,有一次達廿三天,最長一次(七百例)則超過一百天。

及早採取行動,也可能限縮受影響地區,因此可能只封鎖一個城市、甚至一個鄰里。局部措施必須包括限制出入,因此,唯有必要通勤者才能在社區間移動。

迅速封鎖採用「綠區」策略。疫情爆發時,先界定出安全地區的邊界,並在其他地區實施封鎖。在封鎖區內,傳染情形大幅降低並實施大範圍調查,以找出現有個案及傳播鏈。因此,只要能及早採取隔離檢疫,就能儘快回復正常生活。調查結果也能再找出其他綠區,讓這些地區提早回歸正常。這是減少疫情一爆再爆的最佳方法。另外,普篩也可縮短封鎖期間。在發生率高的鄰里或社區,對所有人進行檢測,藉以找出尚無症狀的感染者,可大幅縮短封鎖期間。根據去年秋天結果顯示,這些策略即使在印度達拉維(Dharavi)人口密度名列世界前茅的都市社區,也能成功。縮短行動時間,無疑是對經濟最好的方式。一個地區停留在「非零」的狀態越久,對後續生活及經濟影響越大。

台灣、紐西蘭和澳洲是世界上少數在健康及經濟方面,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較少的地區。要避免健康和經濟都受損,必須採用封鎖、檢測、交通限制、接觸者追蹤強效工具。如同在搏鬥中必須手腳並用,兩者有效協調與運用,才是致勝之道。

(作者為新英格蘭複雜系統研究所創辦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