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應對亂局 人生就是這樣煉成的

台灣近日發生三件大事擾亂人心。一是武肺疫情因為防疫鬆懈破口而擴大,一是一週內兩次停電,一是股市兩週暴跌兩千多點。人的一生中,這些事只是一晃而過,但是如果你會思考,不必一日三省吾身,對自己還是社會,都是很好的歷練。

我是萬華人,是疫情重災區,所以對大局需要的某些限制都會接受。雖然住家不在高危區內,但是那裡卻是重要的生活圈子,包括市場、小商品店、小吃、藥房、捷運與公車站等。因為常在那裡走動而自行成為準居家檢疫者,除了出去買必需品就不出門了,並停止一切社交活動,避免害人害己。我不後悔做萬華人,也不責罵武肺溫床的阿公店,大家都是中共的受害者,需要團結抗疫。但紅燈區的存在是事實,政府不應假道學而非禮勿視,疫後應正式承認它的存在,納入嚴格管理,不要再出現類似的災難。我也讚賞陳時中部長為了追蹤足跡而又尊重隱私的模糊說詞並創造出新的詞彙。

在疫情煎熬時出現大停電。我不是專家,但對台電的解釋存疑。第一次說是員工按錯鈕。然而我們使用手機,即使刪除一則資訊也得按兩次,第二次要你「確定」。這樣嚴重的停電事故沒有第二道要你確定嗎?幾億元的賠償沒有任何人需要負責?按錯與搶修的員工如何罰賞分明?台電當局說與缺電無關,然而第二次跳電又該如何解釋?缺水已是數星期的事,到這時才發覺?不管缺電還是輸電問題,台電都有責任解決。到底是行政疏失、嚴重犯規或者有政治問題?我們在台灣生活享受各種權利,同樣我們做任何工作,也都承擔對社會的責任,不可能混就混、能撈就撈。

股市的暴跌或者不是與每個人有關。但是與正在成家創業的年輕人有關。我到香港五年就涉足完全不懂的股市,就是想賺錢買房子。房價飛漲,存款利息與它不成比例,才想出買營建股股票等於我把未來房子的磚頭一塊塊先買下,聚沙成塔。後來更發現,通過股市了解經濟,否則對政治的評論就缺乏堅實基礎。就這樣業餘了四十年而無師半通。經歷了兩次斷頭還不退,也是不斷總結經驗教訓:不做融資,不做期貨,不做當沖,不買認股權證,選擇管理良好、高層人品良好而不會倒閉的企業股票。

我對台灣的電子科技股非常陌生、更是外行,這些年才慢慢熟悉,也才慢慢讓我了解台灣的產業。但是股市每次大起大落的失算,總是與自己的貪婪有關,這是人性難以克服的弱點。所以我一般尋找低本益比的高息股,被套住就等收息,就當銀行存款。記住「樂極生悲」與「否極泰來」的辯證關係,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吸取教訓要舉一反三,歷練才更有價值。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