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防疫 執政者應堅持公義並確實執行

◎ 林逸民

武漢肺炎新增染疫人數大增,昨天新增本土案例上升到三百卅三人,使得全國風聲鶴唳,但政府防疫訊息一出,人民立即全面配合,原本繁華的台北市街道空空如也,相較之下,西班牙疫情遠比台灣嚴重,每日新增染疫人數七日平均值高達六五○○人,巴塞隆納街頭與海灘上卻有近萬群眾尋歡作樂,還得出動警方驅離。

由此比較,可以明白,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不需政府強制,就自主遵守防疫紀律;另一方面,此波疫情擴散之初,是由宜蘭羅東聖母醫院急診前線主治醫師警覺察覺通報,否則疫情更晚察覺,恐將更加倍擴大,也再度凸顯出第一線醫療對防疫的重大貢獻。

陳時中部長秉持專業優先、基層醫療的犧牲,與人民的配合,是台灣防疫成就的三大主因。然而,當人民與基層醫護繼續在前線緊繃作戰,卻有毫無醫療專業的不分區立委為機師召開協調會,主張政府鬆綁對機師的隔離限制,政治凌駕專業,使得指揮中心開方便之門,對機師改為寬鬆的三天隔離十一天自主管理,開放後立刻有華航機師不遵守自主管理規範,加上華航諾富特飯店防疫管理不當,如今遭到檢討,認為是防疫破口。

「3+11」的始作俑者機師工會,最初曾遊說桃園市長,之後由本身無政治實力的執政黨不分區立委提出,民間議論紛紛,懷疑背後實際推動者為何?華航也是國營企業,長期為人詬病管理文化,諾富特作為防疫飯店,竟然不是徵用整棟而是只徵用一層,造成混亂而防疫管理失敗。國門所在的桃園市同是民進黨執政,人民並不管中央地方權責如何區分,只認都是執政黨。

蔡英文總統近來才因為黨內黑道問題以及五一三大停電而兩度道歉,如今又受此波及,相關執政黨人士,可說是陷總統於不義。陳時中部長原本以專業領導防疫,成就廣受肯定,如今卻因為外行凌駕專業,遭不當政治壓力而妥協,使得聲望蒙塵。執政黨人應記取這次教訓,尊重專業,外行請勿插手;堅持公義,政治請勿干預防疫。

就疫情本身而言,展望世界,多數國家每日新增數千數萬,台灣相較之下仍是淨土,台灣人不需過度恐慌,堅持全民防疫紀律,與基層醫療共同奮戰,遵循防疫指揮的專業指示,必可度過難關。但是,在人民與醫護已經全面配合的同時,政府更應戰戰兢兢,確實執行應有的防疫措施,勿再開方便之門,期望政府能亡羊補牢,再度成為人民信賴的堅實後盾。

(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