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潮水退去

◎ 于則章

過去一年多,台灣一直是備受國際肯定的武漢肺炎防疫模範生,最近卻接連爆發本土社區感染病例,而台北市與新北市則是一、二名的重災區,其實一點都不讓人意外,因為這兩個直轄市市長總是對中央的防疫政策意見一大堆,尤其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總是自詡為擁有一五七的高智商、及曾身為台大急診室主任的傲人經歷, 毫不掩飾他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的不屑與不滿,而老愛跟中央政府唱反調。

例如疫情大爆發前,柯文哲就曾公開嗆陳時中說:「沒有一場戰爭是透過防守打贏!」連其妻陳佩琪也經常在臉書上代夫出征對陳時中冷嘲熱諷,甚至公開宣稱AZ疫苗有較高的血栓風險,所以不願意施打,要等待更好的疫苗,而今,北市連最基本的防守都做不好,成為本土病例的冠軍,陳佩琪曾經看診北市聯醫和平院區也爆發確診,相信會有不少人等著看柯文哲究竟要如何不透過防守來打贏這一場防疫戰爭,而陳佩琪能不能再等待更好的疫苗?

同樣的,新北市則是從去年疫情剛爆發時,市長侯友宜就一直醉心於封城,即令有不少專家不厭其煩地解釋採取這兩樣措施並無法有效控制疫情,侯還是無視「預防更勝於治療」這樣的簡單常識,至今滿口「封城經」,可見得新北市就是因為有個熱切封城的市長,才未認真地落實簡單可行的防疫措施來阻斷傳播鏈,才會導致疫情在社區擴散開來。

過去一年多,大部分國人都能夠遵照中央的防疫政策做好個人防疫,使得台灣人得享正常生活,使得許多人將此視為理所當然,導致防疫逐漸鬆懈。許多公眾人物也因為個人私心老愛跟中央唱反調,即使好不容易有了疫苗也不願意施打,甚至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等人還公然詆毀AZ疫苗,使得全台疫苗接種率偏低,正因太多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在扯後腿,才釀成疫情大爆發。

病毒要感染人是不分政治立場與身分,現在與其因個人恩怨而標新立異「逆時中」,將自己與他人健康暴露於高度風險下,還不如乖乖地遵從中央的防疫政策做好個人與社區防護,團結一致打贏這一場防疫戰爭,否則若還剛愎自用的自行其是,最後恐如「股神」巴菲特所說「潮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落了個自取其辱的難堪下場!

(作者是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