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們需要 不獵巫的社會

◎ 林書珩

台灣近日本土疫情嚴峻,也發生了多起確診者在疫調過程隱匿資訊的事件,如果人民希望所有確診者或相關接觸者能據實以對,我們每個人就必須從停止獵巫或訕笑的行為做起。

過去確診個案不多,以至於所有個案對多數人來說都是「特例」,大家容易聚焦在確診者的足跡,以及臆測其生活型態,推敲其染疫歷程,但如此討論不僅毫無助益,甚至可能成為造成疫情破口的利刃。

以茶室群聚來說,陳時中部長只提了一句人與人的連結,便受到廣大的討論,許多人單方面過度轉譯這句文字,甚或調侃,但事實上,我們每日與他人共事接觸,何嘗不是人與人的連結?

萬華的茶室文化或許被過度與性連結,社會忽略了茶室也可能是一種陪伴的場域,上門可以是泡泡茶、唱個卡拉OK,就像小吃部那樣,茶室對於一些社會基層的市井小民,某種程度上提供了一個出口與寄託。即使其中真有其他連結,那也與社會大眾沒有太大關聯。此刻檢討個案的生活,對公共利益只有百害而無一利,尤其這種憑空的想像、甚至超譯,在性污名尚未根除的台灣社會,可以想見當事人心裡會有多不好受,如果整個社會逐漸習慣了獵巫文化,只想著反正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而未加以制止,甚至加入議論與訕笑,倘若有一天自己成為了被疫調的對象,面對如此緊迫盯人的審視,又有多少勇氣能夠據實以告?對防疫更是雪上加霜。

未來數週,疫情能否有緩和可能,現在是關鍵時刻,作為負責任的台灣公民,能做的就是遵循政府防疫政策,不轉傳來路不明的網路消息,停止獵巫以及過度討論確診個案的生活,我們才有機會逐步補起破網,回到過去熟悉的家園、堅實的民主堡壘。

(作者從事媒體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