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高素質的台灣人一定可以戰勝病毒

令人最不想見到的憾事發生了。去年以來榮登全球防疫模範生,並在經濟上表現傑出,備受國際讚譽的台灣,此時防疫不幸出現了破口。傳染力強大的英國變種病毒已突破社區、跨縣市的防線,導致疫情猛爆,一天確診案例已突破二百名,疫情相當險峻。政府已緊急提升防疫等級,尤其案例暴增的雙北市升至三級,嚴格要求民眾遵循防疫指引。例如︰外出時全程配戴口罩,避免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勤洗手、消毒,進行自我健康監測等。在全球疫情中彷彿被貼了驅魔符,百毒不侵,度過了一年多神奇日子的台灣,一夕之間必須面對疫情的嚴酷考驗。

台灣此波疫情似乎一發不可收拾,民眾心裡很難適應,彷彿轉瞬間由天堂掉到地獄,但不可諱言地,這才是疫情的常態。如此的場景已經不斷在很多國家發生過,有些原本零案例的國家,一旦出現破口,染疫人數往往就會狂飆,直到令人不可置信的地步。而且,疫情大流行一年餘,歷經二、三波的高峰仍未能有效消退,減緩病毒的肆虐。美國號稱施打疫苗人數最多,高峰三十多萬人固然大幅下降,但仍維持一天平均三、四萬人的規模。而人口大國印度最近深受病毒荼毒,每日確診竟曾突破四十萬人。其他如歐洲、中南美洲,甚至亞洲的日、韓染疫人數一直無法有效下降,以致計畫在七月中開幕的日本東京奧運能不能順利舉辦,依舊懸而未決。總之,武漢肺炎已經徹底改變了人類生活的步調,幾乎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倖免。台灣長期本土零確診的表現,幾乎就是一種奇蹟。因此,目前引爆的疫情看似可怕,但與其他國家相比,仍是小巫見大巫;需要全民小心、努力、團結,但也毋須過度憂心。

台灣過去防疫成功也意味人民的防疫意識很高,所以縱使一時疏忽,一旦疫情來襲,那些過去讓我們成功抗疫的防護措施與心理準備,馬上就可以重新上緊發條,遏止病毒的擴散。(本報資料照)

當前防疫破功,或許有人會質疑過去完美的防疫成績,只是台灣運氣好,即所謂「天佑台灣」罷了。誠然,台灣一年多的防疫表現,讓國人在舉世亂局之中彷彿生活在平行空間,而且由於每年龐大的出國潮被困於國內,反而激發出驚人的消費內需力道,加上高科技供應鏈護國神山群,以及最近原物料、航運、鋼鐵上漲,在在促成經濟的亮眼表現。這既是國人高水準公衛意識與打拚的成果,當然也有幸運的成分在內。但運氣是看不見的,努力則操之在我;遺憾的是,小確幸的日子過太久了,緊繃的防疫心理顯然已經鬆懈,這是人性之常,然而病毒是多變且無情的,經年累月的努力,只要稍微鬆弛,就會乘虛而入。這是台灣人必須面對的殘酷事實。

防疫防線被突破,國人憂心的不只是生命健康受到威脅,民生與經濟是否受到嚴重衝擊?也是重中之重。這其實不是不可知之事,由疫情嚴重國家的經濟與金融市場的波動,就可以找到值得參考的答案。確實,去年疫情爆發之初,重創全球的實體經濟與金融市場。多數國家的內需因封城而萎縮,生產活動難以進行,外貿也因國與國之間的隔絕而萎縮,GDP多數出現負值。而股市初期也如驚濤駭浪,例如美股頻頻出現連股神巴菲特一生都未曾見過的熔斷重挫,但在政府推出多波強力紓困與寬鬆之後都能緩步復甦,不僅GDP重拾正值,多數股市更頻創新高。以目前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印度,其股市下跌幅度低於台灣,可見一時的震盪難免,但長期趨勢仍然看好。更何況台灣經濟基本面健全,供應鏈韌性堅強,反彈的力道將會大於其他國家,投資人實在沒有必要反應過度。

令人樂觀的是,台灣過去防疫成功也意味人民的防疫意識很高,所以縱使一時疏忽,一旦疫情來襲,那些過去讓我們成功抗疫的防護措施與心理準備,馬上就可以重新上緊發條,遏止病毒的擴散。君不見疫情提升警戒,當天雖為假日,但鬧區、百貨公司、賣場、街道、捷運人潮立減,而各營業店家也都採取實名制,有效管制人流;因此政府雖然還未提升到最高等級,擔心過度加重人民的壓力,但具備高度防疫意識的國人卻自動自發進行了準封城行動。而減少人群的群聚與連結,減少外出,儘量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就是對付病毒的最好武器。此刻台灣人民再度自我強化心理武裝,拿出這種已被證明最有效的抗疫武器,則戰勝病毒是必然的;國人不必驚慌,請務必團結一致、共同抗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