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要男人.愛女人

史瓦帝尼的抗疫秘笈

◎ 黃林煌

從非洲的史瓦帝尼來看今日台灣的疫情,我只想說一句話,「不用怕!」

史瓦帝尼是內陸國家,北、西、南三面均為南非所包圍,人口約一百萬,歷經兩波武肺疫情的摧殘,現在卻已經一個多月確診病例多僅個位數,甚至有四天是歸零的狀況。

在疫情猖獗時,史瓦帝尼每日都有一、兩百個新增病例,大約十人左右死亡。其中以首都約七萬人口的Mbabane,單日都有近一百個確診病例。目前鄰近的南非已經進入第三波疫情,史國仍然維持個位數的確診病例,真是不簡單。

這個國家醫療資源缺乏,全國沒有一間負壓隔離病床,也沒有足夠的醫護人員,更沒有充足的藥品、氧氣及個人防護設備,但是她們卻做好了公共衛生,大力宣導No MEN;Love WOMEN。No MEN指的是不碰嘴(Mouth),不揉眼(Eyes),不挖鼻(Nose);Love WOMEN則是常洗手(Wash),保持社交距離(Obey directives),離開人群(Move),多運動(Exercise),多補充營養及喝水(Nutrition),易懂好記;並實施宵禁、禁止菸酒販賣及嚴格規範餐飲業的營業時間等,是防疫成功的重要原因。

史國截至昨日確診病例八人,累計患者一八五一九人,目前仍有四十八人在隔離治療中,死亡人數六七二人,施打疫苗人數三五二二七人(施打率約三.五%)。如果以他們的醫療資源及人民共同抵抗疫情的能力來跟台灣相比,史國都可以成功對抗第三波疫情的發生,台灣一定可以順利渡過這波武漢肺炎的。免驚啦!

(作者為衛福部駐史瓦帝尼大使館參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