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網路反擊 美軍援台關鍵

◎ 徐錚

台海戰雲再度成為世界關注焦點,有個課題值得各方更加重視,即中國如果採取一種四度空間的奇襲來進攻台灣,美台應如何因應?這種攻擊可包含三個面向:無預警的立體攻擊、裡應外合的非常規攻擊、以網路發動的電子攻擊(cyberattack)。

中國攻台將遵循兩項原則,一是避免捲入美軍,二是速戰速決。前者用意在避免升級成為全面戰爭的可能,後者則可以把自己和台灣的損失降到最低,也可避免美軍干預。

要速戰速決自然是奇襲。首先,第一波攻擊軍會常規化地配置在各前進基地,並進行常規化的攻台演訓,這樣可以掩蓋預示動手的不尋常跡象。攻擊軍自然是陸海空軍飛彈立體結合,登陸空降和滲透立體結合,進行多點全面同時的攻擊。

其次要裡應外合。中國可能已在台灣建立了第五縱隊,然後在攻擊發起前,海空滲透進特種部隊,結合這些內應展開對軍政領導人的斬首行動、破壞電網雷達飛彈基地、佔領一個以上機埸,甚至保全關鍵工業設備如台積電等,以迎接攻擊軍登陸。

第三,以網路擾亂台灣的指管通情系統,以及電力通訊交通和基礎設施,癱瘓網路和大量電腦,製造社會混亂和恐慌,再由第五縱隊和協力者帶動輿論,要求台灣停火投降。

這樣的四度空間攻擊,是可能達成速戰速決的,但防守方可以用兩點作為來回應:第一是事前對症下藥的預防,第二是美國的即時反應。特別是在反制網路攻擊,預防的重中之重就是內部的團結和自衛的決心,並強化電子資訊戰的能力。

反擊,則需要超出傳統軍事行動的範圍。因為要美國即時以武力反擊,在中國沒有攻擊美軍的前提下,有其現實上的複雜性。但若以網路反擊,則可行性就大大提高了!美國絕對有能力立即對中國的基礎設施如電力交通通訊和網路等進行反制攻擊,初期還可以偽裝成台灣所發動,爭取台灣抵抗的時間,以利美國完成軍事介入的態勢、部署。

這樣的推演是在表明,美台可以有效降低中國速戰速決的勝算,讓中國三思,並強化美國介入的可行性,增強美國防衛台灣的信心和決心。

這個論述最大的破口,就是台灣內部的團結,王城不為外敵破,唯除內自壞;倘若禍起蕭牆,則神仙也救不了!

(作者為美國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終身榮譽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