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三接公安

◎ 蔡嘉一、馬智玲

政院本月三日公布三接外推方案,使其離岸一.二公里,工期預估再延兩年半,預定二○二五年六月供氣,預算將增加一五○億元,令人嘆息;而鄰近社區工廠公安問題,仍乏人關心。

猶記得二○○一年五月十八日,新竹工業區內的福國化工廠一座六噸反應槽,因溫度失控發生爆炸,方圓一公里內建物門窗玻璃都遭震裂,並導致一人死亡、一○九人受傷。筆者當時依現勘估計其爆炸威力,相當於一六○○公斤TNT黃色炸藥。

相較之下,觀塘三接一座十六萬公秉LNG儲槽如果外洩,於最惡劣情境下,其爆炸威力相當於八萬一○○○公噸TNT炸藥,等於是福國化工爆炸威力的五萬倍、二○一五年八月十二日中國天津大爆炸的一八二倍。

雖然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尚未有LNG儲槽爆炸事件紀錄,但未雨綢繆,仍應依國際規範,了解三接儲槽的「危害距離」內有哪些設施、人口,進而採取應有之「超前部署」。

以TNT當量法計算超壓(overpressure)為一psi之危害距離,約為七二○○公尺。三接在此距離內有六萬多人口、四○○家以上的工廠(涵蓋觀音工業區、桃科工業區、環科工業區、大潭電廠),其中二十五家為第三類毒化物工廠,勢將引發複合式災害(見桃園區域災防計畫)。桃科工業區塘尾段及環科工業區,幾乎所有廠家都在儲槽中心一.五公里半徑範圍內。

三接後果分析完成於台中港二接之前,其方法是錯誤的。中油應依二接後果分析技術,採最惡劣情境推估危害距離,以維鄰近社區居民安全。

(作者分別為台灣重大工業意外防治協會理事長、研究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