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英國獨立書店獎的台灣啟示

社區連結之魂

◎ 顧秀賢

二○二一年度英國獨立書店獎於五月十三日揭曉,獲獎書商為坐落Kent郡、擁有七十三年歷史的Sevenoaks書店。

頒發「The Independent Bookshop of the Year」,實乃英國書商協會近十年來因應網路電商狂潮,救亡圖存社區書店的努力之一。

結合出版商、教育文化界、社區公民團體,群策群力護持民間閱讀文化的火種,每年主辦單位酌分英國全境為九大區,每區域選出一間傑出店家,入列短名單的獲獎者;再由五十名藝文、出版界、作家、政界等人士合組的評審團,透過明查暗訪、深耕社區能量、業務推廣創意、專業經營績效等指標,遴選出最後的全國總冠軍。勝出的獨立書店亦獲頒五千英鎊獎金(約台幣十九萬七千元)。

Sevenoaks書店創立於一九四八年,歷任四位主事者皆為女性。現任薪火相傳的頭家Fleur Sinclair得獎感言指出,她們整個團隊,過去一年的撐持與煎熬,在出版同業互助與死忠鐵粉鼎力支持下,彷彿有魔力助陣,不僅交出漂亮成績單,更歷經疫情衝擊與社區命運共生的深刻體悟。

事實上,Sevenoaks在去年底倫敦封城時,全體十位熱情的正職員工,線上、線下集體總動員。除了臉書讀書會和Zoom上的作家相見歡,活絡行銷主要仰賴傳統人聲電話與老客戶聊書、介紹新舊書。顧客與專業員工好書相報、互換心得,彼此釋放幽居孤獨感相濡以沫,也不荒廢暫停人生。

圖書網路下單,員工以機車、單車、走路親送圖書到戶兼噓寒問暖,竟創下月銷近萬本書的神奇佳績。Sevenoaks今年不但擴大店面空間為疫情前兩倍,也接續開分店。行過陰暗幽谷,Sinclair對實體書店的未來備感樂觀。她深切認知,於今世道,社區書店的存在,肯定有比商業利益更多人文的深心悲願。

根據英國書商協會的資料,二○二○年共有超過五十家新實體書店開張,而在該協會登記有案,位於英國、愛爾蘭的獨立書店總數也達近千家之多。即便書店倒風不絕於耳,然近四年展店成長率,前仆後繼還是整體逐步走揚。書之於乖戾年代的最後救贖,終究是人同此心。而獨立書店之為人性溫存的節點,也將是社區連結之魂。

(作者為文化工作者,台灣東社社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