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修民/半導體晶片重要性 - 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規定再思考

林修民/東吳大學講師

《華盛頓郵報》四月八日報導指出,中國利用美國晶片技術發展超高音速飛彈。中國飛騰公司利用美國技術製造超級電腦,並用於中國解放軍開發超音速飛彈的模擬極音速導彈穿越大氣層時的高熱與阻力,該飛彈「未來可能會瞄準美國航母或台灣」。報導中也提到飛騰所使用的晶片是由台積電製造、世芯進行部分晶片設計,美國商務部隨後即宣布,將天津飛騰信息公司(Phytuim Technology)等七家中企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台積電與世芯皆表示該廠商之前均切結不會將產品用於軍事用途,故不知事實上為軍用,公司未來將遵守台美相關出口規範。

用在軍事用途上配備晶片的超級電腦一點都不奇怪,數十年來從模擬核爆到彈道計算皆是透過超級電腦完成,而超級電腦主要的運算能力—晶片老早就是被管制的目標。而此類軍商兩用的CPU被管制歷史更是常見,不用說超級電腦本身一直都受到管制,二○○○年左右當年運算能力超強的SONY PS2電視遊樂器內的CPU-Emotion Engine,甚至一度被管制進入中國,故CPU的軍商兩用問題可見一斑。

我國貿易局對於此類戰略性高科技貨品(SHTC)出口早有規定,從一九九三年根據修訂貿易法十三條為法源開始,相繼納入核子/飛彈管制協議(一九九八年),美日公司黑名單滴水不漏(Catch-all)管制(二○○四年),北韓伊朗敏感地區(二○○六年)最後到歐盟軍商兩用貨品及技術出口管制清單(二○○九年),並且隨著上述名單的更新隨時修訂我國軍商兩用貨品及技術出口管制清單。

用在軍事用途上配備晶片的超級電腦一點都不奇怪,數十年來從模擬核爆到彈道計算皆是透過超級電腦完成,而超級電腦主要的運算能力—晶片老早就是被管制的目標。(EPA)

飛騰的產品符合我國的法規嗎?

根據飛騰的產品以及我國最新(二○一九/十二)的軍商兩用貨品及技術出口管制清單。被管制的項目最有可能的是3A001a10:客戶訂製之功能未知積體電路,或製造商對該設備適用之管制狀況不明確之積體電路,且具下列任一特性者:a. 超過1,500個接腳; b. 典型之「基本閘傳遞延遲時間」小於0.02ns;或 c. 操作頻率超過 3GHz, 尤其又以c項(超過3GHz),最有可能被視為軍商用品。

根據新聞報導,飛騰使用世芯/台積電16和7nm製程設計製造,雖然根據其網站透露其產品目前最高操作頻率只到2.2GHz,但根據半導體積體電路的特性,常常可以透過更好的冷卻方式超頻,例如AMD目前使用台積電7nm的量產Ryzen 9 5950 基本時脈只有3.4GHz,但卻可以最高超頻到4.9GHz,而前代舊製程的AMD CPU老早就可以超頻到超過上述軍商兩用貨品及技術出口管制清單規定的3GHz上限。

根據經濟部與我國廠商的說法,飛騰均切結了非軍用應用,可以推定我國廠商並沒有為飛騰申請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許可證,在飛騰等七家公司被列在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之前,根據我國的規定:如果主頻不超過上述3GHz,而且又不在北韓伊朗等地區,且又切結沒有軍用用途,的確不需要申請許可證,但這就顯示了我國法規仍有再思考的必要。

我國的軍商兩用貨品清單很多源自於歐盟的規定,在其他領域或許非常值得參考,但在半導體積體電路方面,由於台灣(台積電)現在已經是全球半導體領頭羊,在半導體項目是否需要去參考其他國家的規定值得討論,因為半導體的技術日新月異,例如現在積體電路效能老早以多核取代運算時脈的提升(3GHz的限制?),而歐盟的半導體技術又沒有台灣進步,或許台灣可以自行思考規劃未來先進半導體的出口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