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起來寫抗疫光榮史

◎ 黃崇源

未來的台灣歷史會記載這一段,二○二一年五月十一日起,新冠肺炎病毒正式在各地社區擴散蔓延開來。這段歷史將如何收尾,端看現在我們怎麼應戰。

如果我們收起過往一年漫不經心的防疫疲態,重新找回去年春假過後嚴謹的防疫態度與作為,仍然大有可為!在疫情指揮中心指示下,各級政府和各地人民齊心協力,讓每一個入侵同胞的新冠肺炎病毒無路可去、無人可傳、無地可留,即刻退散!

但是,如果我們像一盤散沙,各行其是,像自走砲一樣,不聽疫情指揮中心和各級政府的號令行事,仍然馬照跑、舞照跳,不顧眾人的健康與生命,成全自己的私慾,最有可能且最壞的下場,就是如今哀鴻遍野的印度,或是去年底群龍無首、防疫毫無章法的美國

出門,勤洗手、戴口罩、勤消毒、保持社交距離、減少社交活動,是我們每一個人戰勝新冠肺炎病毒的基本武器。少去人多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半密閉空間,例如百貨公司、大賣場、電影院、KTV等,是我們未來抗戰過程中保持身心健康的基本原則。例假日建議多去郊外公園空曠處散步、活動筋骨,大口呼吸新鮮空氣!

我期盼,未來歷史書寫台灣社會對抗新冠肺炎世紀疫情這一章節時,我們這一代留給子孫的是驕傲與正面戰勝病毒的寶貴經驗,而非塗炭生靈、抬不起頭的一系列節節敗退過程。戰起來吧!這一場面對新冠肺炎病毒的嚴厲戰爭,需要我們每一個人充分合作,充分配合疫情指揮中心和各級政府。

讓我們一起來寫歷史,寫下抗疫勝利的一章!

(作者為長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長期從事「新興傳染病傳播動態模擬與公衛政策成效評估」)

女大生 證實我們真的要收心了

◎ 潘寬

近日武漢肺炎疫情加劇,行政院長蘇貞昌提醒「大家該收心了」,卻遭到藍營及親中媒體圍剿,試圖挑起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但日前一名女大生在網路上發文「大學校園應該是最大防疫破口?」指出,「在校園內一堆人還是沒戴口罩」、「在學校上課動輒一百多人,你有可能叫他們都不要喝水,坐梅花座嗎?根本不可能」、「宿舍各種器具皆是共用,也沒人定期消毒」,可見部分民眾真的是鬆懈了、疏忽了!

當各國陷於水深火熱的疫情時,台灣以優良的防疫成績平安度過二○二○,自然會心生鬆懈,蘇貞昌提醒應該要收心,是正確作法,藍營卻在節骨眼打口水戰,其心可議。不禁讓人想到之前國民黨「口罩送給中國、要求普篩、施打中國疫苗」等等主張,各種無助於防疫的錯誤策略,實在是讓人難以理解這些豬隊友在想什麼?

所幸這次萬華、蘆洲與獅子會的感染鏈逐漸明朗,其基因定序也確定與諾富特確診者相同,警戒升級的可能性降低。因此維持戴口罩、勤洗手、少群聚,少一點口水、謾罵與政治算計,相信台灣一定能度過這難關的。

(作者為太陽花學運參與者,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