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降證交稅的最佳時機

◎ 魏美玲

二○一七年股市日平均成交量僅一○五○億元,政府為活絡台股,通過降低當沖證交稅,將當沖交易證交稅率從千分之三降為千分之一.五,此股市強心劑的期限將至今年底。近來因期限將屆,又當沖交易量占比不斷升高,引發當沖減稅助長投機風氣,股市像賭場的批評。

爭議關鍵在於:長期持有所承擔的證交稅率竟高於短期當日沖銷的稅率,被評論為政府開全球最大的賭場,鼓勵股民短線當沖,坐收證交稅。

根據統計,全球股市中,僅約二十多個少於二十%的股市課徵證交稅,台灣更是全球非常少數實施差別證交稅的股市。若以千分之一.五做為全部證交稅的稅率,相較於少數課稅的股市,台灣屬於高證交稅。

又從稅收的角度,二○一七年證交稅收九○○億元,到二○二○年證交稅收增加為一五○二億元,今年光第一季證交稅收就有五五九億元,年增二八三億元,僅一季稅收已完成二○二一年預算目標的近一半(達成率四十六.六%)。

當沖本是一個成熟資本市場應有的避險工具,過去靠減當沖稅成功活絡股市,證交稅年年增加,更讓台灣證券總開戶人數成長至一一二四萬人,平均每兩人就有一人參與股市投資。建議主管機關考慮將一般交易的證交稅率從千分之三降成千分之一.五,與現在當沖採用相同稅率,不再執行差別稅率,稅率降低當可成功增強股市流動性,吸引更多長線投資客及國際資金。

(作者曾任網通上市公司執行長兼總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