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搶打疫苗 速納基層診所協力

◎ 劉瑩

昨日一天增加十六名社區案例,社區群聚感染,很不幸地真的爆發了!民眾接種疫苗的意願馬上急速加溫,且未來一、兩個月,五百萬劑莫德納及千萬劑國產疫苗即將上市,單靠醫院及衛生所施打是無法消化的。應儘速規劃善用基層診所人力,簡化流程並提供足夠的冷凍設備—最好是疫情指揮中心訂製有不斷電設備的迷你冰箱,供施打的診所租用,才能讓更多沒有昂貴不斷電冰箱設備的診所加入;診所也不用擔心,萬一嬌貴的疫苗因冷凍出問題,自己還得賠疫苗給政府。

另外,不論醫院及診所施打,必須詢問病史、評估、打針,還要留在診療室觀察半小時,醫師付出的心力和成本不亞於看一個病人;加上打針的針劑費,給付實不應低於醫師看一個病人的診療費。如果是假日加開施打診,給付也要加成,才能鼓勵診所醫院週日加班打疫苗。

疫苗才是平安符,歐美打完疫苗後年底可能會解除邊境封鎖,台灣若無法跟上,不僅是貿易觀光的經濟損失,更會常常面對封城的困境,觀光餐飲娛樂零售百業蕭條,內需損失無法計算。撥出三、四百億推動全民打疫苗,才能讓經濟的損失降到最低,甚至也不用再怕隱形的超級感染者了。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 林應然

在華航貨機機師及諾富特防疫旅館事件後,又出現新北及宜蘭不明傳染源的社區感染,之前乏人問津的AZ疫苗,立刻變得供不應求,預約都已排到一個月後了(屆時恐怕疫苗也已過期)。AZ疫苗保存容易,一般冰箱二至八度C即可,許多早已與衛生局簽訂公費疫苗施打的醫療院所都做得到,此刻更是開放其他醫療院所協助防疫,並消化即將過期疫苗的時候了。

之前因其他醫療院所難以累積十位接種者,所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不給打,現在時勢已變,累計十人共用一瓶應該不是問題了,在滾動式調整政策的原則下,是趕快調整疫苗接種政策的時候了!

(作者為醫師、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