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內容怎麼管 臉書尚未決定

◎ 張約翰

今年初美國國會大廈暴力事件發生後,「臉書」在元月七日率先禁掉當時還沒下台的總統川普帳號,其他社群平台紛紛跟進。五月五日,臉書監察委員會(Oversight Board)宣布,支持對川普帳號的禁令,但臉書應在六個月內提出清楚、必要且合乎比例原則的政策,以維護公共安全且尊重言論自由。

監察委員會是什麼?一般人大概都以為這是臉書公司內的組織,其實並不是。它是由臉書創辦人札克柏格於二○一八年提出構想、由臉書建立信託基金提供獨立運作的經費,兩年後才正式運作的機構。其委員來自世界各地,包括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的教授。它的功能很多,其中之一是進行臉書內容審查作業並做出裁決,這個裁決只要不違法,臉書都必須執行。

從架構來看,監察委員會是個第三方機構,所以在它對臉書禁川普案裁決支持外,還提出建立內容政策的要求,這是最讓臉書「頭大」之處。在川普當選前,臉書一直自我定位為科技公司加內容平台,不願意被歸類為媒體,藉以避開媒體的社會責任與承擔責任的成本。但社群之神川普當選後,使社群媒體成為究責對象,不能不採取某些措施,以免與其他平台相較下太難看。

這次監察委員會把球丟回給臉書,要求制定一體適用於所有用戶的內容政策,就是不讓臉書逃避責任,也避免臉書藉其封帳的無上權力,任意封殺不同意識形態或涉己事務的言論。未來臉書會如何回應尚不清楚,但勢必成為其他社群平台的重要參考。以當今人類社會對社群平台的依賴,將是重大轉變。

至於社群平台封禁煽動暴力行動與詐欺謊言內容,是不是侵犯言論自由?就媒體實務而言,每一家新聞媒體都很難張開雙臂歡迎與其立場相反的文章,紐約時報去年言論版主編下台就與此有關。以個人過去的經驗為例,只要是恐同的陳腔濫調一律拒刊,當然也就得接一些抗議電話,說我侵犯言論自由,我的回答總是:台灣媒體那麼多,一定有人願意刊,為何我有義務刊你這篇呢?

如果在一個意識形態多元的社會,各種言論自有空間,所以就媒體而言,沒有義務非得刊登立場相反的文章,這並不侵犯言論自由。但臉書這樣一個巨獸,被它封殺的言論,就很難在世人的眼中呈現。這大概就是為什麼監察委員會同意因公共安全而禁掉川普帳號,卻又要求臉書提出政策的理由吧。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