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外送垃圾大增 減量靠大家

◎ 魏思源

減少一次性塑膠杯和餐具逐漸成為各國共識,環保署也在去年起擴大限塑場域,除了餐飲業者不再提供一次性餐具與吸管外,也透過獎勵消費者使用環保杯,藉此以價制量。不過環團綠色和平指出,去年一次性飲料杯用量卻達廿億個,呼籲環保署應增訂更多強制減量辦法,加快禁塑腳步。

個人研判,此可能跟疫情有關,首當其衝的是垃圾問題。因為居家政策和減少外出,使得越來越多消費者在網上訂購餐點,而每次叫外送所使用的一次性塑膠杯和餐具,導致生活垃圾激增。根據環保署資料顯示,台灣光是去年前半年的紙容器回收量就達七萬三八六三公噸,較前年同期的二.八萬噸,多出近三倍。怎麼減少外送的一次性製品呢?可回收再利用的食物容器,是可以努力的方向。在美國,有新創公司設計出「回收餐盒」的運作模式,讓外送方便又環保。業者有自己的外送平台,所有食物都會被裝進自製的可回收餐盒內,該公司表示,這些餐盒會使用逾千次,才會汰換。此外,業者並不會向用戶收取額外餐盒費,為了順利回收,他們還想了一個回收機制:顧客用餐完畢後,有六週時間返還餐盒,除可親自送回,也可以在下次點餐時,一併將餐盒交外送員,再由外送員送回餐廳夥伴。

建議政府應評估將限塑目標擴及外送平台訂餐,別讓限塑政策再走回頭路。

(作者從事資訊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