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激勵 「給房」才能「催生」

◎ 林文彬

報載,台灣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因此如何「激勵」生育,才是國安重點。

不過,根據各方見解,以及目前政府推出的催生政策,都只流於道德勸說,如多子多孫多福氣、爸爸要幫忙帶小孩、企業要幫忙托嬰安親;或減稅、補助、禮品等形同行政管理學中「兩因素理論」的「保健」措施,動能不大,更消耗實質的催生戰力。

要知「保健因素」只是「兩因素理論」揭示的基本作為,無關激勵,但若追求「激勵」,則需超越「保健」的作為之上,才能產生積極的情緒,自我實現。

另外,從人口學的大數據角度觀察,會生、敢生與不能生、不想生的兩極端態樣,概與金錢財富無關,但多數普羅大眾的家庭,考量的還是理性的經濟能力,沒有金錢的支撐,「生育」這檔事一點都不好玩。

所以參考「兩因素理論」,大膽推進,一次到位,祭出給生育者「激勵」的吸引力,讓年輕男女能有安身立命的房子,創造動能。

而且,房子是一個家庭的幸福泉源,是生育孩子的搖籃,以及孩子正常發展的社會責任。因此政府在兼顧多項社會功能之下,實應啟動落實各地社會住宅,或購屋抵價券,芻議以三胎者發配一戶為基準,每戶約二十坪,另外增加一胎增五坪,並可採預約制或租賃制等,迨達三胎時即予過戶達成贈與。

總之,「給房」才能「催生」,「催生」要的是「戰力」不是「福利」。主要房事解決,其餘在市場機制下,必能迎刃而解,無需政府太過紛雜操心,也毋庸各地政府旁鶩分心。而總體經濟因人口紅利的乘數效應,自能回饋經濟的成長與發展。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前虎尾鎮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