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評劉德音投資中國廿八奈米的邏輯

◎ 林維熊

在中共戰鬥機不斷繞台,恐嚇台灣人民之際,五月初《天下雜誌》刊登一篇爆炸性的文章,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將砸下八百億元,在南京擴產廿八奈米製程。因這筆鉅額投資對台灣與全世界影響深遠,作者特別分析劉德音說法是否合乎經濟邏輯,以及符合台灣人民與台積電股東的利益?

該文章刊登劉德音的說法如下:首先,劉德音解釋半導體缺貨三大原因,指出重複下單才是真正原因,他下結論說:「市場供給仍然大於需求。」接著他說:「現在擴產是為了客戶管理(customer management)。」懂經濟學的讀者應可看出,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採用擴產解決供給過剩的經濟邏輯不通。正確的經濟決策,應該提高廿八奈米製程的代工價格,逼退重複下單的客戶。捨此不做,八百億元南京擴產案是提油救火,只會讓未來的供給過剩更嚴重,損害股東權益。

就算不管上述的經濟邏輯,劉德音的說法「現在擴產是為了客戶管理」還是不通。因為索尼廿八奈米製程生產影像訊號處理器(ISP)四萬片晶圓的大單,劉德音痛下決心砸下八百億元重金在南京擴產。當年,台積電也以接近客戶的理由,投資南京十六奈米製程。

言猶在耳,如今客戶在日本,就算不到日本設廠,也應將此龐大投資留在台灣。劉德音為何選擇經濟理性的下下策呢?請各位讀者一起幫忙找找原因!

(作者為美國堪薩斯大學經濟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