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英總統一小步,台灣人民一大步

◎ 林逸民

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從登月小艇邁出步伐踩上月球表面時,說出千古名言:「這是我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如今,蔡英文總統身處第二任期,也有這樣千載難逢的機會。

全球最具聲譽的國防事務論壇之一、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日前宣布蔡英文總統為二○二○年「馬侃公共服務領袖獎」得主,這是台灣的榮耀,也是蔡總統的功績,其背後是美國國際政策的改變,如今對中戰略走向清晰化,傾向凸顯台灣,不再把台灣的存在模糊化。蔡英文與阿姆斯壯一樣何其幸運,風雲際會,能夠跨出那關鍵一小步,寫下歷史。

全球最具聲譽的國防事務論壇之一、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日前宣布蔡英文總統為二○二○年「馬侃公共服務領袖獎」得主,這是台灣的榮耀,也是蔡總統的功績,其背後是美國國際政策的改變,如今對中戰略走向清晰化,傾向凸顯台灣,不再把台灣的存在模糊化。(資料照)

對蔡英文來說,這關鍵的一小步,就是卸除國際戰略模糊時代「中華民國」的虛偽外殼,向國際主張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這一小步,並非一定要修憲更改國號或是制憲建國,只要蔡英文在國際抗中保台的氛圍下,以台灣領袖的身分,發言呼應美國國會兩黨提出的「台灣國際團結法案」,表達台灣與中國無關,代表台灣人說出追求自主的決心,那麼,看來只是不起眼的一小步,卻為台灣人民走出了第一步,邁向正常國家的一大步。

當前蔡總統領導下的政府,卻仍然躲在中華民國空殼的陰影中,為回應中國國台辦,民進黨籍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教授,竟稱台灣是「中華民國成立迄今已一一○年」;我們理解邱垂正擔任中華民國政府官職,立場上難以反對中華民國,但服膺並成為中華民國虛假法統的代言人,無疑是讓八一七萬選票莫大失望。

蔡政府官員如此表現,相信並非是因一當上官職就失去初衷,而是反映出對中國與台灣國際戰略有錯誤理解,認為繼續披著中華民國的外殼可「調和兩岸關係」。

事與願違,中國福建省屬事業海峽衛視特別製作台獨份子「撲克牌」,其中「Q」正是蔡英文總統,由於「K」是已過世的前總統李登輝先生,「Q」現在成為頭號台獨戰犯,中國面對自己設定的頭號台獨戰犯,會有任何調和關係的可能嗎?更何況,邱垂正所回應的國台辦談話,就是國台辦認定中華民國在一九四九年早已滅亡,頂著一個對方認為是亡靈的空殼,有任何作用?

歐洲原本相當親中,如今歐盟開始與印度密切合作,共商抗中大計,法國國會更一致通過支持台灣。如今從美日澳印到歐洲,抗中保台是國際共識,台灣在這樣的氛圍下,可大膽走出等待許久的第一步,而這個歷史榮耀將屬於蔡總統,希望馬侃獎的鼓勵,能讓蔡英文總統輕踏出這不費力的一小步,將是改變台灣歷史的一大步。

(作者為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